现场办、网上办、一站办 南京不动产登记迈入3.0时代

2018年11月05日 09:46:2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民李慧半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商品房交易登记,领到了不动产权证,“现在来这里办事,感觉比过去更高效、更人性化!”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腿”,在南京不动产登记领域正在变成现实。今年以来,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南京市国土局在“不见面”服务、“最多跑一次”服务、集成服务、四全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全新突破。目前,主城六区已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符合条件的二手房交易登记等10类业务现场办结,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不见面”服务,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后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利民惠民,南京不动产登记迈入3.0时代。

  提速:“现场办”,高效服务更舒心

  继2017年7次效能提速、实现4类登记现场办结后,今年上半年,市国土局先后通过数据整理、平台升级、流程优化等,于5月28日起实现补换证业务现场办结,于6月19日起实现个人住宅类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现场办结,于6月29日起实现存量房交易登记现场办结。至此,南京市民最常办理的商品房交易登记、存量房交易登记、夫妻析产的转移登记、纯更名、纯更址的变更登记、补换证、查封登记、异议登记、个人住宅类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10类登记均实现了现场办结。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国土、房产、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最初办事群众和企业需要“多次跑腿、多个窗口排队、提交多套材料”,耗时费力的问题曾广受诟病。对此,市国土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通过“精”“减”“压”,全面提质增效,取得了“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办事成本显著降低、服务体验显著改善”的成效。今年以来,主城六区共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25万本(份),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被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单位”称号,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联合授予“江苏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集体”,登记中心党委还被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授予全省第一批不动产登记窗口“党员先锋岗”称号,中山路分中心被原国土资源部列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

  线上:“E办证”,不见面服务更贴心

  如今,只要在“我的南京”APP上“点一点”,一次都不用跑,就可完成商品房交易登记全部事项,在家坐等快递送证上门。从9月30日起,南京“E办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证大厅全面对外服务,24小时“不打烊”,以“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线上缴费、快递送证”模式,提供预购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不见面”服务。市民最常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一二套住房查询、房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电子购房证明开具、商品房交易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税费缴纳等6类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均已实现“不见面”服务。

  “虽然‘不见面’,但服务更贴心了。”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企业还清贷款后,工作人员得银行、登记大厅两头跑,办理房产解押手续耗时费力。现在企业还清贷款后,由银行通过与市国土局联通的共享系统,网上办理后续房产解押手续,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

  目前,“E办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证大厅还可提供个人更名登记、个人更址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等4类业务“只需跑一次”服务,市民和相关企业在线提出申请并通过审核后,将会收到信息提醒,只需来大厅一次,当面查验信息后,即可现场领证。

  “后续具备条件后,还将逐步扩展和优化‘E办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证大厅服务,最大程度为企业和群众带来舒心的办事体验。”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E办证”寓意一体化、办事易、电子化、高质量,将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多便捷。相信随着“不见面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真切感受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带来的红利。

  线下:“一站办”,集成服务更暖心

  线上“E办证”,商品房交易登记跨入“不见面”时代。线下“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又添便民利民惠民、优化营商环境新举:今年7月9日起,中山路不动产登记大厅增设水、电、气、有线电视服务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相关民生事项的“一站式”联动办理。

  自去年9月,市国土局会同市政务办、市信息中心、房产、税务和银行等部门,在主城六区全面推广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南京模式”后,继续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业务联动办理,市民在不动产登记大厅不仅可以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还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手续,省时又便捷。年底前,还将实现基于“我的南京”APP的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在线联动办理。

  前不久,市民徐女士就在中山路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顺带着把水电气的过户也办好了。她高兴地说到:“没想到现在一个地方就能把房子过户和用水、用电、用气的过户手续一起办了,真是太方便了!”

  从四处跑、“跑断腿”变为跑一次、进“一扇门”,如今甚至进“别家”的门,也能“顺带”办理不动产登记。为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四全”服务窗口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半径,继在农业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后,今年市国土局又相继在南京市公证处、招商银行等增设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主要承担公证、抵押贷款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咨询和业务办理。市民办结相关公证、抵押贷款手续后,可不出门“一站式”办结相关不动产登记事项,无需再跑腿到登记大厅。目前,主城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已达到140余个。

  “不动产登记与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国土部门要勇立潮头,攻坚克难,不断跑出‘新速度’换取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基础数据质量,以及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等措施,继续稳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高质量服务企业和群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