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沈赤枫:核电事业的巾帼英雄

2018年11月04日 20:05:2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核电项目"华龙一号"被誉为继高铁之后中国的第二张名片。来自苏州中核苏阀的沈赤枫,十年来率领团队参与研发其中的关键零件,为核电国产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见到沈赤枫时,她正和徒弟在数控机床前,对主蒸汽隔离阀设备的关键零件进行加工。别小瞧这个零件,它可是我国核电重点项目--华龙一号机组的重要组成零件。过去由于国外技术封锁,这些核电部件只能高价进口。但主蒸汽隔离阀犹如核电厂的安全气囊,国产化至关重要。从2009年开始,沈赤枫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从图纸、工艺再到刀具、尺寸,每一个工艺环节、每一步都力求突破。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阀事业部数控组组长沈赤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通过改进它的工装、夹具,还有操作的一个方法,来改进它的技术上的一些难点。它的精度要求只有0.024丝,相当于头发丝1/4的精度。

  经过不断攻克,沈赤枫团队加工制作的零部件,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更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华龙一号"已经走向欧洲,她领衔的团队参与了主蒸汽隔离阀、爆破阀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其中主蒸汽隔离阀从2017年开始量产,实现了国产化。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阀事业部副经理严新虹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产品,产品成本至少节省50%以上差不多。

  在数控加工这个公认的"男人的行当"打下一片天,沈赤枫靠的就是一股子韧劲。19岁从技校毕业后,她便进入数控行业,经过4年刻苦努力,成为当时苏州唯一的女性数控加工高级技师。从业29年,她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闲暇之余,还带领员工、徒弟一起探讨切磋,攻克难点。她的产品合格率一直是100%,带领的徒弟也都成了车床技术方面的主力军。

  沈赤枫的徒弟吴锡说,沈赤枫是一个特别严谨的人,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用游标卡尺去看那个活,比方说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的阀盖,但是她会让我们去用精度更高的千分尺去看那些活。

  因为技术过硬,公司把越来越多的精密加工和新产品开发任务交给了沈赤枫团队。这位有着全国劳动模范、首届"江苏工匠"等众多荣誉的女技师,以不忘初心、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数控传奇"。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阀事业部数控组组长沈赤枫说,核无小事,质量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我的班组,通过自己的双手,加工出更多优质的核电产品,为国家核电的国产化出一份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耿昊东 郭彧 徐晗 苏州台报道 编辑:董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