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1亿元的大红包 一发发俩!昆山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2018年11月04日 09:58: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举行,25位海内外知名院士齐聚昆山共话人才、共议创新、共谋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目前,昆山创新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在构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创新链、价值链、市场链高端。

  大会隆重表彰首批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南策文院士团队、阎锡蕴院士团队分别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院士获得1000万元项目资助。

  来自清华的南策文院士团队瞄准自主可控,推动锂电池产业迈向高端,成为全固态电池技术的领跑者。拥有授权专利37项。今年年底,他所在的企业清陶能源将建成固态电池生产线,2019年实现量产,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固态锂电池量产的厂家。这一次科创大会上,南策文院士团队获得昆山1亿元的项目资助。

  南策文团队成员清华大学硕士冯玉川表示:“我们作为初创型的企业,衣食住行、非常细微的环节,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昆山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真正让我们来昆山的新昆山人感觉到了家的温暖,这是我们创新的底气和根基。”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阎锡蕴院士曾提出纳米酶新概念,并推动其机制与应用研究,她的团队瞄准自主可控,从事铁蛋白纳米药物载体相关药物研发及生产,此次也获得了昆山1亿元的项目资助。

  会上,阎锡蕴院士激动落泪,她坚信,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研项目必将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开花结果,落地企业必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制药企业,团队梦想一定能够在这里实现,而随着产业科创中心的建设,昆山不仅将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也将成为科学思想的摇篮。

  会上昆山市还表彰了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新型研发机构、自主可控重点企业、人才科创投融资机构等,总计100余家;“企业+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团队”“企业+大院大所”“企业+国家大科学装置”“企业+金融机构”等人才科创项目签约落地。

  其中,昆山市政府与中科曙光合作共建的昆山超算中心项目,致力于建成中国科学院共享的超级计算和科学大数据研发应用平台,投资建设总预算约20亿元。

  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陈青林介绍:“昆山将拿出当年自费建设开发区的这种精神和魄力,全力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来点燃人才科创的主引擎,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排头兵。”

  活动期间,昆山还发布了产业科创中心标识、“头雁人才”工程的实施办法及认定资助细则、“一廊一园一港”规划方案等。据了解,昆山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瞄准自主可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人才科创工作的定位布局、体系建设、政策创新、生态打造、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人才科创资源的集聚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创新创业生态的样板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