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日本职场剧,中国编剧应该认真看看|荔枝娱评

2018年11月03日 15:53: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垣结衣饰演的深海晶在屏幕上展现出了标志性的甜美笑容料想此时,中日宅男一定招架不住,狂喷鼻血。可你猜松田龙平扮演的根元恒星怎么说?

  “这种无时无刻不挂在笑容‘很恶心’!”

  “假得像人偶。”

  他还对酒吧老板吐槽:“你不觉得这种女人很虚伪吗?”

  这就是《我们无法成为野兽》,一部不怎么温暖也不怎么励志的电视剧。本来嘛,生活就是这样,哪有这么多鸡汤供我们喝呢?

 

  新垣结衣的笑容确实假,可那里头当然有苦衷。公司同事不给力不说,关键时刻还把本该自己完成的工作扔给女主。咋咋呼呼的老板对女主的辛勤付出习以为常,把职责范围之外的工作也统统砸在了她的脑袋上。客户也不是省油的灯,逼迫女主当众下跪道歉,末了还不忘伸出咸猪手揩油……

  女主的生活为啥这么悲惨?不是因为她没用,而恰恰是因为她的工作能力实在太强,又太懂得善解人意。

  乍看之下很玄乎,其实一点也不奇怪。越是能干,也容易让同事产生依赖心理,让领导产生某种错觉,于是乎,所有的活需要你来干,所有的锅也需要你来背。偏偏女主深海又是一位具有讨好型人格的姑娘,于是乎,千斤重担都压到了她的肩头。不过,可千万别以为这是老板和同事高看一眼,这只不过是深海还有被利用的价值。所以,深海脸上虚伪的笑容,只是一种用来掩饰自己内心深处不满的面具罢了。

  不管是在职场上苦苦打拼的年轻人,还是为养家糊口而奔波的中年人,怎么会不懂深海的心酸?谁不曾在前一天被领导批评得狗血淋头,第二天又强颜欢笑,装作没事人?

  野木亚纪子实在是一位有生活的编剧。日剧里的主角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却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而国产电视剧里的主角说着和我们一样的语言,走在我们最熟悉的街道,却好像生活在另一个世界。

  看看最近热播的国产剧《创业时代》超大型企业的老板见到投资人,开口闭口就是“美女”。公司开会时,有人带着花闯进会场求复合。男主创业遭遇挫折后,想到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去西藏洗涤心灵。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创业本是一个厚重又复杂的话题。从调研、创意融资再到产品,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创业者的血和泪,但电视剧用了几个煞有其事的熬夜镜头,就算交代创业的辛苦。说老实话,杨颖宝贝的演技虽不尽如意,但此剧口碑崩塌的根本原因,号称现实主义的剧情“小儿科”化。


《创业时代》剧照

  部分国产剧让男女主角住着装修精美的大房子,开着令人艳羡的好车,大谈“奋斗”,总让观众感觉怪怪的。现实生活在电视剧里沦为成人童话。

  要改变现实,还得从改变自己开始。深海在受了恒星的刺激之后,决心不再一味顾及旁人的目光,换上自己喜欢的酷炫服装和靴子,大大方方地呈上了改进工作范围的报告。可不,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做个独立而有个性的人,靠的必须是实际行动。

  女主就此翻身做了主人?遗憾的是,并没有。老板虽然被女主的气势所震慑,但终究只是做出了加薪升职的妥协。深海,还是那个被迫四处救火的杰出职员。虽然遗憾,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真正的生活呢?

  好在,倒霉的女主还有男主来救。恒星虽然毒舌,却能一眼看穿每天在扮演完美角色的深海。卸下沉重的假面具,才能用最真实的心情面对生活的困难。恒星和深海之间总会发生些故事,因为相互理解两人才能走到一起。比起纵容前女友不明不白地住在家里,在感情上优柔寡断的男友来,深海选择恒星,大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虽然,在职场上,我们终究不能成为大杀四方的“野兽”,但能够坦然面对现实,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国内职场里的风风雨雨,同样精彩,能够写进剧本的故事怕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他乡的剧集固然有趣,还是更希望能在国产电视剧里看到我们自己的真实生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