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乘互殴公交车坠江,这是一场全输的悲剧!|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02日 13:53: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2日,重庆发布10.28公交车事故原因,系女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发生争执后又进行互殴,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现在,已打捞出13具遗体,2人失踪。

  还原事故的真相是为了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悲剧。不能不说,戾气太重,心理失控造成了这个所有人皆输的局面。虽然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是,在所有的雪花中,还有最重要的“雪花”。

  首要的当然是乘客刘某,也是多米诺悲剧骨牌的启动者。刘某要到壹号家居馆站下车,但由于道路维修改道,22路公交车不再行经壹号家居馆站,司机冉某事先尽到了提醒的责任和义务,让其在最近的一个站下车。但是,刘某没有下车,在发现到自己的目的站不停车时,走到司机冉某右后侧指责司机,并用手机击打司机,按下了公交车的不归键。

  如果说刘某的行为只是启动灾难的第一步的话,作为司机的冉某其实是有机会阻止这个悲剧骨牌连锁倒塌的,因为他是全车的掌控者。最简单的做法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一行为的根据在于《公交车驾驶员服务规范》,其中包括公交车驾驶员的职务道德、职业纪律、乘务纪律等,可以统称为职业规范和伦理。

  世界各国和中国各地的《公交车驾驶员服务规范》大同小异,核心是保证安全准时地把乘客送达目的地。要做到这一点,有很多要求,其中一个要求是,不准讽刺、谩骂、殴打乘客,盲目介入他人纠纷。很显然,司机冉某并没有按职业规范行事。而且,他是车上最有可能阻止悲剧发生的人,如同在暴风雨中汪洋大海上行驶的一条船上的船长,方向盘和刹车都掌握在他手中。他甚至在激烈冲突中忘了整车人的生命都掌握在他的手中,放下了双手与乘客斗殴,终酿大祸。冲动是魔鬼,所以,司机是最重的一片“雪花”。

  为了让公交车驾驶员做到服务规范要求,一些城市还出台了人性化的管理规定。不仅要求驾驶员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还为严格做到这一点的驾驶员设立委屈奖,让受到委屈的司机也有一个发泄委屈和怨气的机会,既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也能调适司机的心理。

  但是,这也还不够,因为管理者也属于这次雪崩中的一片雪花。重庆万州公交系统是否有这样的委屈奖和心理调适机制,需要进行探究,但是更进一步的是,对于公交车驾驶员这类掌握了一大群人的生命安全的特殊职业者,是否应当进行更严格的职业管理,例如进行入职前的心理评估和工作后的心理调适,就像飞行员一样。

  在世界一些国家,飞行员入职不只是要求有合格的驾驶技术,而且对人格和心理健康有相应的配套要求,因此要进行心理测评,以评估飞行员对压力的反应,包括生理、心理和行为三方面。如果在测试中发现有情绪激昂、情感多变、易激惹、比较偏执、善猜疑、攻击性强等特征,就不会招收这样的人,因为他们的人格和心理特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引发“雪崩”。而且,即便顺利入职,也会定期进行心理评估和调适,一旦发现心理压力较大,情绪波动和低落者等,都要停飞一段时间。

  虽然对公交车驾驶员的要求不可能像飞行员那样严格,但是在一些原则方面应当参考。出台《公交车驾驶员心理健康指南》,在入职前评估,在入职后定期测评,发现问题,要休息和调整,不能带着巨大心理压力和易激惹情绪上岗。

  说到管理,还需要做到对驾驶员的保护,因为驾驶员掌握着一车人的命运,保护驾驶员实际上也就是在保护全车的乘客。在北京等城市,已经把驾驶室与乘客隔离开来,至少可以避免乘客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甚至抢夺方向盘,而且北京市的公交车还有随车跟随的警务员,以防止公交车内发生争吵、斗殴和其他极端甚至恐怖事件。显然,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后,全国各地对公交车的管理也需要反省和改善。

  万州22路公交车上的其他13名乘客,当然是无辜的,但他们也有机会阻止坠江事故的发生。如果有人出面制止乘客刘某与司机的争执,悲剧就不会发生。

  公交车冲下大桥的那一刻,车上所有人都知道,每个人其实都可以逆转自己奔向黄泉路的,但是每个人也都明白自己铸下了大错,而且已经没有机会了。世界不存在孤岛,没有人是一个孤立的存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