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农民朋友重大福利!《黄金时间》告诉你,住房条件将会这样改善…

2018年10月31日 12:27:3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

  本期主题是:“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解读江苏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江苏一些地区特别是苏北的农村,农民住房面积还比较小,设施也不配套。一些老旧房屋多年失修急需改善,例如徐州铜山区倪园村,曾经住房条件十分落后。

  但通过特色村庄建设行动,如今已经大变样。

  还有作为乡村升级改造典型的徐州高党村,曾经道路泥泞如今却温馨宜居,美得连央视都点赞!

  

  为了改善苏北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江苏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9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

  苏北农民朋友的住房将会怎样改善?

  赶紧戳视频!

  

  围绕“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的主题,《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祝保平、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以及特邀嘉宾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吕美晔共同进行解读。

  打造现代城镇生活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一些地区的农村,特别是苏北的农村,农民住房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影响农村发展的短板、弱项。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苏北,农民住房面积还比较小,设施也不配套,一些老旧房屋多年失修,急需改善。

  农民居住条件走在前列

  全面小康才更有说服力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祝保平:苏北地区旧房较多,到2016年底有50%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年久失修比较多,特别是一些贫困户的房子,有很多危房,成为脱贫奔小康的短板,甚至还不如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农民的房子,是迫切需要改善和解决的问题。

  省委书记娄勤俭前不久在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提出江苏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全国前列,农民居住条件走在前列是应有之意,也是必要条件”,还说了“到2020年,我们不能一面宣布建成了全面小康,一面仍有不少农民群众住所破旧;一面是现代化的城市,一面还是破败萧条的农村,那全面小康就没有说服力”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9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该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回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对每个部门来说最重要的点是什么呢?

  抓住窗口期

  加快推进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

  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一是意见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二是强调了融合发展的理念。这个《意见》的出台的原因是,致力于解决苏北地区农村住房最大的短板。同时也是省委书记娄勤俭说的,这正是一个窗口期,如果出了这个窗口期,苏北地区住房改善工作,可能会落后于中西部地区的扶贫搬迁,在全国可能成为住房条件最差的地区之一。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

  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文件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改善农民住房放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前提下来组织推动,充分考虑了农民住房改善与新型城镇化、农村农业发展、精准扶贫的关系,把住房改善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组织、推动。

  尊重农民意愿

  强调产业支撑

  增加农民收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祝保平:这个《意见》有三个最大的亮点。一是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在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里都讲到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二是突出强调产业支撑三是通过住房改善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所以我觉得广大农民对这个《意见》是翘首以盼的。

  苏北:整合资源 稳步推进 试点先行

  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指明了今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方向和目标,徐州有1040万人,是江苏第一人口大市,还有600多万农民,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任务十分艰巨。近几年市县两级,率先开展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试点。《意见》出台以后,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发动群众,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强化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这场攻坚战。

  苏中、苏南: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拓展就业空间

  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在苏中、苏南有一些村庄也存在类似问题,比如说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就业空间,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这个《意见》也适用于苏中苏南地区的村庄翻建工作。

  有决心有力度 安居方能乐业

  李晓愚:苏北一些地方住房条件还比较差,这和江苏经济大省的身份和地位不相符合, 提高农村的住房条件迫在眉睫。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 惠民生 促发展

  吕美晔:这次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的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发展工程,省委、省政府以住房条件改善为突破口,通过这个来推动城乡的融合发展,产业的融合发展,有政策智慧,这是一项好工程。

  农村发展并不是要千村一面,每个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的历史人文特色。

  塑造特色 避免“千村一面”

  南京石塘村是村庄环境整治启动地,2011年启动时,破败不堪,经过集中整治之后,不仅改善风貌,画面像水墨山水,很漂亮。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这样的社区还在不断发展阶段,还有很多的短板需要处理。一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提档升级,尤其是在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二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比如优化城乡之间的客运服务网络、高水平统筹城乡社会保障。

  江苏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杨洪海: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绝不仅仅是房子由旧变新、由小变大,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配套,最近在省委出台的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中,就对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有具体安排。

  对标城市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李晓愚:安居、宜居,不仅仅包括住上好的房子,也包括配套和服务,特别是要有好的乡村治理体系,要跟城市对标,这样才能更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

  “质”与“量”两手抓

  吕美晔:在提高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不仅要有数量上供给,质量还要大提高,只有质量和数量都上来了,才能让农村和城市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

  现代城镇生活

  “住得好”还要“能致富”

  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了,要解决能致富问题,所以这不仅要求要落实好保证措施,其实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发展好特色产业,只有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才能够解决农民的就业,才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

  节目现场就来了一位阜宁县某农村企业的负责人,他的企业就建在社区旁,招揽附近的农民工人,农民每天上班只要几分钟,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政府对企业还有土地和资金上的扶持。

  抓职业技能培训 为农民致富拓渠道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祝保平:要突出产业支撑,实际上有两个关键问题要解决。一是对集中居住的农民进行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不光是一次性免费培训,而且根据工厂的需要,进行针对性的集中培训。更重要的是,企业家才是根本。农业要四化同步,需要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升级,尤其是需要有学历、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同志来从事现代农业。

  宜兴农民韩建平

  就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

  他种植的葡萄40元一斤

  一年能赚700多万!

  还把种植技术推荐到了沙漠中!

  

  李晓愚:新农村建设,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屋舍整洁、设施先进,但这还不够,新应该是新在农民的姿态上,美应该美在农民的神情上,住的好了,设施好了,关键是还要有广阔的天地,让你去发挥自己的潜能做职业型农民,在乡村神情的改变,才真正的是乡村建设的成就所在。

  尊重农民意愿 保障农民利益

  共绘现代城镇生活

  吕美晔:苏北农村地区的农民的住房条件的改善,能够增强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有巨大的公共价值,在这种前提下政府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整合资源,强有力推动这项政策的实施。在实施政策过程中,不仅尊重农民的意愿,并且要保障农民利益,让农民受益,这样农民才愿意政策。相信通过这次省委、省政府的《意见》的实施,到2020年全面建成高水平质量小康社会的时候,江苏会呈现一个更美的江苏美丽乡村的风情图。

  希望江苏的农村越来越美,

  农民生活越来越好!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