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妇女在新时代征程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2018年10月31日 10:35: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曹柳 

  近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半边天壮丽诗篇》的致词,希望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建功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妇女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个人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在妇联组织的带领下,在各行业各领域不断建功立业,为社会发展贡献了举足轻重的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需要依靠妇女群众的磅礴力量,但现实中,我国妇女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现实困难和瓶颈,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补齐妇女事业发展中的短板,清除阻碍妇女事业发展的“拦路虎”,让广大妇女群众在新时代征程中的“半边天”作用能得到切实发挥。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党中央承担着“司令塔”的作用,带领着全体人民朝着共同的方向行进。而妇联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旦出现“不听指挥”的情况,将会极大影响妇女力量的输出,导致好钢用不到刀刃上,对妇女群众力量的发挥产生巨大的消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大会上强调:“妇联组织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不走歪路,不散力气,才能确保“劲往一处使”,让每个妇女的力量都能确实注入中华民族新时代征程中。

  始终倾听妇女呼声,确保广大妇女群众能“呼有所应、求有所得”。宇下才知屋漏雨,躬耕方识稼穑艰。要想了解广大妇女群众的所缺所求,无论是妇联组织还是各级党政机关,都不能满足于站在高处往下看。除了“上接天线”,部署好各项惠及妇女的政策;更要“下接地气”,深入了解妇女们的所思所想所求。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拓宽工作渠道,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这样才能做问题的收集者、声音的传递者,让各项政策能更贴近实际需求,让影响妇女事业的短板能被逐项补齐,让阻碍妇女力量发挥的拦路虎能逐个击倒。

  始终保障妇女权益,确保所有妇女群众都能享受平等、公正的待遇。由于受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和长期历史文化影响,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瓶颈,主要表现在“性别歧视”仍然没有彻底消除,女性享受到的权益相较于男性仍然存在一定落差,这些都极大阻碍着妇女群体前进的步伐。要想切实让妇女群体撑起“半边天”,就一定要努力实现基础设施的跟进,实现文化观念的转变。要努力消除针对妇女的一切形式的暴力和偏见,要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要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纳入到法律法规中,上升到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唯有如此,才能为妇女营造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氛围,从而让更多妇女能够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贡献出自己潜在的力量。

  让妇女能切实撑起“半边天”,既靠社会外界的努力,也靠妇女群众自身的奋斗。广大妇女群众也需要从内心认同“男女平等”,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应有的利益,明确自己应享受的权利,以及在社会中应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新时代征程中发挥应有的力量,才能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撑起“半边天”。(曹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