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即将在朝鲜战争结束后重新获得军队的战时指挥权|军情观察

2018年10月29日 16:33: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0月2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您将会听到:【韩国即将在朝鲜战争结束后重新获得军队的战时指挥权】、【乌克兰和北约为何近来不断在亚速海挑衅俄罗斯,这里对于俄罗斯有何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韩国国防部近日对外宣布,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于10月31号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50次韩美安保会议,共同商讨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等两国安全和军事合作问题。美国为何现在愿意向韩国移交战时指挥权,重新获得战时指挥权后的韩军将会有哪些变化?我们今天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消息。

  这个战时指挥权对于韩国军队以及驻韩美军来说各自都有哪些重要意义呢?给我们先解读一下。

  韩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自己不能在战时指挥本国军队的国家。韩国军队的作战指挥权是在朝鲜战争时期,当时李承晚政府主动奉上,交给了美国的,从此韩国军队的交战指挥权就由驻韩美军来控制。1978年韩美成立了联合司令部,韩国军队的交战指挥权也由此交给了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来指挥。对于美军而言,掌握着韩军的作战指挥权,就是实质性控制住了韩国的军队,使之成为自己的战争工具,到了战时韩国军队也就可以为了美国的战略利益替他们冲锋陷阵,甚至当作护身符和挡箭牌。实际上在朝鲜战争中我们也看到美国是经常把韩军放在开路先锋的位置,这种指挥方式也深受韩国人的诟病。对于韩国而言,这个交战指挥权实际上是国家独立和主权的象征,没有了军队的交战指挥权,在韩国人眼中实际上是他们缺乏独立性的一个象征,是事关民族荣誉的一个事情,所以很多韩国人都认为韩国军队的交战指挥权是必须收回的

  实际上早在2014年,当时的第46次美韩安保会议时,双方就开始商讨移交交战指挥权的问题,文在寅上台之后也多次表示要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交战指挥权的移交问题,从而结束韩国人指挥不了韩国军队的尴尬局面。最终经过多轮的协商,美韩两国目前定下来的移交时间是2023年。这次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同美国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商讨的主要是移交交战指挥权之后,如何由韩国主导美韩联合司令部的一些相关方案问题。当然韩国国内也还存在着反对移交的声音,因为也有韩国人担心真的要是把这个交战指挥权移交给了韩国自己,韩国有可能会失去美国的保护,担心光靠韩国的军队是应付不了来自北方的威胁的。韩国军队的交战指挥权归美军实际上也是美韩同盟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韩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很纠结的。

  关于将战时指挥权移交给韩国这个议题是哪一方先提出来的呢?韩国还是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把战时指挥权还给韩国的原因是什么?是美国不想给还是韩国不想要呢?

  到底是谁先提出来的?就是本届政府,韩国总统文在寅他在竞选期间,对外做出了一个承诺,就是一定会在自己的任期内收回韩国人放在美国人手中的所谓的暂时作战指挥权。他提出的这个承诺,现在他又在积极斡旋美国跟朝鲜的这种会谈,而且文在寅政府还亲自来到了平壤,和金正恩做了很多的会面,签了很多的协议。在文在寅看来,半岛局势已经缓和了,这个战时指挥权我们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所以这一次就是新闻里头所提到的双方又要开始提了。至于说为什么这个指挥权是在美国人的手里,原来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出于控制整个东亚控制韩国的目的,美国的军队它并没有撤走,而是以战争没有彻底结束为由,和韩国签订了一个叫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在韩国驻扎了大约3万名美军士兵,而韩国军队的战时指挥权是被韩美联合司令部所控制的,这个司令部它又属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这样一来的话,它的指挥权是在美国人的手里。
  韩国是作为美国在东亚的一个小弟,他的防务和战时指挥权实际上是一直由美国人牢牢的掌握在手里,美国是不可能把这一块肥肉给轻易地吐出来的。 我们可以看有这样一个过程,在2007年韩国和美国曾经商量,决定在2012年收回战时指挥权,但是后来中途被李明博改到了2015年,可是2015年还没到,这个计划又被朴槿惠再次改到了后面几年,现在又碰上了处处领先的美国的总统特朗普,估计韩国人所希望的能够提前交还战时指挥权这个计划又要泡汤,因为特朗普的这一套做法跟文在寅它是有冲突的。文在寅这一次为了前往朝鲜访问,回头又立刻向华盛顿向特朗普政府做了报告,但是那边是明显不满意的不高兴的,也就是说在美国主张依然进行对朝制裁的背景下,你和它眉来眼去的很显然不符合美国人的意图,那么战时指挥权能不能顺利移交,我并不看好。

  【背景介绍】乌克兰和北约最近在亚速海动作频频,先是乌克兰和北约在亚速海沿海举行了大规模实弹演习,把禁航区都直接划在了俄罗斯的家门口,紧接着现在又宣布要在亚速海沿岸建军事基地,部署重炮和导弹,还要邀请北约军舰到亚速海来巡航,乌克兰和北约为什么盯上了亚速海?这里对于俄罗斯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由刻赤海峡与黑海相连的亚速海周边只有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国家,那么亚速海对于俄罗斯来说有哪些重要的战略价值呢?给我们先介绍一下。

  亚速海刚才您也说了,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共有的一个内海,那么它们中间隔着一个克里米亚半岛和黑海相隔,乌克兰独立之后它就成了俄乌两国的公海。但是俄罗斯收回了克里米亚之后,亚速海的大部分几乎又回到了俄罗斯的怀抱,使亚速海又几乎成为了俄罗斯的内海。为了亚速海,俄罗斯可以说也是不惜一战,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亚速海对俄罗斯的战略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具体来说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首先就是亚速海,它是俄罗斯南部地区通往黑海,进而通往地中海的重要的门户,如果说亚速海不归俄罗斯有效控制,相当于俄罗斯在它的西南方向的出海口就被关闭了,俄罗斯的西南部地区就等同处于一个准内陆状态,俄罗斯它自身的活动空间就会受到一个极大的影响。 

  其次就是亚速海,它是俄罗斯阻止北约东扩的一个战略要冲,通过控制亚速海,俄罗斯可以进而控制黑海,可以有效的控制北约对外高加索地带的威胁,阻止北约继续东扩。 

  第三就是控制了亚速海,俄罗斯还可以通过亚速海有效的扼制乌克兰。俄罗斯在占领了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实际上就失去了进出亚速海的必备的通道,你刚才说的刻赤海峡,俄罗斯相当于就间接地控制住了乌克兰在亚速海里面的所有的港口和航道,对乌克兰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总之亚速海就是俄乌对弈中的一个关节点。更重要的就是俄罗斯控制了亚速海,也就实现了对乌克兰的一个包围的态势,乌克兰在它的西南面的港口基本上是被封死了,俄罗斯也由此拉住了乌克兰的命脉。

  这乌克兰和俄罗斯斗法,焦点区域一直在乌克兰东部,可是最近是频频在亚速海这边开始有所动作,喊着北约来军演,建军事基地,部署导弹和重炮威慑刻赤海峡,乌克兰以自己并不强大的,甚至很弱小的海军为什么要选择在亚速海和俄罗斯斗法呢?对于乌克兰的这些举动您怎么看?

  正如你所说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或者说他们冲突的焦点,始终局限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这种争夺上面,最近事态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双方延伸到了海上就是亚速海。亚速海我们军迷朋友们如果看地图的话,可以看到亚速海它是俄罗斯跟乌克兰两国之间的一种隔着两国之间的海,这里头只有一个很窄的海峡通往外地,也就是说俄罗斯跟乌克兰是面对面的在这个海上。

  过去双方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今年乌克兰政府宣布要在亚速海建立一处海军基地的决定,它是由乌克兰的总统波罗申科所宣布的。这处基地乌克兰按照自己的设想,要部署两艘装甲炮,还有要永久性的修建叫领土防御结构和部署导弹,同时还要增派地面部队,空军也对这一地区要提供可靠的海防。总而言之未来乌克兰计划在这个地区修建基地,并且部署一些军用设施,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原来亚速海对乌克兰的经济是至关重要的,自从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以来, 这个地方就是乌克兰本土60%到80%的出口都要通过水路来进行。克里米亚失去以后,这个地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货运物资。

  而不久之前, 俄罗斯在这里所建造的一个跨海大桥,就是刻赤海峡,它是亚速海通往外界的唯一的通道,而乌克兰恰恰必须要通过刻赤海峡,俄罗斯建了一座桥,就连接了亚速海和黑海之间的一个通道,这样的话又大大压缩了乌克兰的空间,对乌克兰的货物出口也构成了威胁。这样一来双方就把重点迅速延伸到了这个地方,也就是说亚速海从技术上来讲,根据他们在2003年所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和俄罗斯它们是可以免费来使用亚速海的。但是从2015年以后特别是俄乌关系恶化之后,随着俄罗斯建桥的举动,他们之间只能通过授权程序,就是乌克兰的船只必须通过授权,获得俄罗斯的授权,才能穿越这一处海峡,也就是说乌克兰进出的通道被俄罗斯紧紧地掐住了。俄罗斯运输部又下令,在2017年7月以后,所有的乌克兰的船只被封闭,不让它通过,拒绝进入他们进入亚速海,这样一来的话,双方的这种紧张可以说是到了一触即发的阶段。对乌克兰说凭他自身的努力是根本没有办法来打通这处海峡的通道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北约给引进来,利用北约为它撑腰,来和俄罗斯进行博弈和抗争,这是乌克兰方面所设想到的。所以从这样一个演变过程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所采取的举动就是全方位的去打压乌克兰,迫使乌克兰好自为之,尽可能的不使乌克兰走向自己的对立面,所以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管用的一招儿。对乌克兰来说,它唯一的办法要么重新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要么投向整个北约,寄希望于北约来帮它撑腰。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