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沛县四十年的变化,都被这位八旬老人收进了镜头

2018年10月29日 09:4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沛县,年近八旬的摄影师赵传龙用他手中的相机,留住了沛县半个多世纪的春夏秋冬。

  赵传龙今年78岁,上世纪六十年代,他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沛县县委宣传部从事摄影报道工作。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间,他背着相机,走遍了沛县大大小小的村镇。

  说起工作几十年间家乡的变迁,赵传龙感慨良多。他回忆说,从前,农作物成熟都是手动收割。他就背着相机走在田间地头,看着大家弯腰劳作、偶尔抬头擦汗,用心抓拍最真实的瞬间。后来,机械化代替了手工劳作,效率也不可同日而语。这些都被赵传龙的相机一一记录下来,这也让他非常欣慰:“劳动最美好,所以记录本身就觉得有意义。”

  赵传龙的摄影作品,画面生动,人物鲜活,农村蒸蒸日上的生活,被他记录得既生动又鼓舞人心。草房、平房变成高楼大厦,土路变成柏油路……追随着时代的前进步伐,赵传龙始终把镜头对准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特别是在没有无人机的年代里,为了拍摄这张《淮海千秋》,赵传龙多次爬上“安二”型飞机,把自己捆在机舱门上,俯瞰大地,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孩子们读书的校园环境变得宽敞明亮,城市建设处处热火朝天。一幅幅照片,就像一个行人留的串串脚印,串联成四十年来,家乡一路跋涉、不断向上的轨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陈婷婷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