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笑话拖垮的《铁血战士》|荔枝娱评

2018年10月28日 08:40: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沙恩·布莱克执导的新版《铁血战士》是整个“掠食者宇宙”的第五部,也是沙恩的“回归”之作。1987年,在动作明星施瓦辛格主演的第一部《铁血战士》里,沙恩扮演了极具喜感的配角霍金斯,他总是喜欢给那些面部表情僵硬的同伴们讲笑话,为恐怖气息爆棚的电影带来了不少亮色。新版《铁血战士》的遗憾之处却在于,沙恩试图让片中每个角色都成为当年的霍金斯,只可惜堆积成山的冷笑话,最终拖垮了影片的节奏。

  从影片宣传时强调的看点分析,这部《铁血战士》企图突出外星生命的邪恶,“终极捕食者”将展示出更大的破坏性,几乎每个人都在期待“进化”后的外星人会让影片的血腥指数全面飚升,但在影片进行到三分之一时,影片已沦为一部恶搞喜剧片。

  影片中,外星掠食者的形象似曾相识,扎着“脏辫”的外星人确如片中角色所描绘的那样——“外星人版的乌琵-戈德堡(好莱坞非裔喜剧女星)”。问题是,这种生物并未给观众带来实质性的感官刺激,多数时候更像是一个棒球场上的体育健将,而心不在焉的剪辑也让这个凶狠的掠食者看上去略显笨拙。

  除了尴尬的笑话之外,《铁血战士》还严重缺乏“男性向”的类型片特征。或许是沙恩太想创新,未能掌控好角色的配比关系——影片几乎可以被称为“妇幼版《铁血战士》”,在一帮糙爷们儿面前,唯一的女性角色凯茜·布拉克相当吃戏,但关键场景的高光时刻却又并不属于她。布拉克的敏捷与强悍酷似《警察故事》时期的杨紫琼,只是人物的性格魅力远不及《异形》里的西格妮·韦弗。童星雅各布扮演了一个11岁的自闭症男孩,他在无意中发现了一件外星人的遗物,并将一群掠食者召唤到了他的小镇。对于一部超级暴力的R级科幻惊悚片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规的设置,但很快便泄了气,在雅各布戴上头盔,意外攻击同学时,那场面就像是对《奇迹男孩》(也由雅各布主演)的恶搞,只有笑点低的人才接得住。

  影片中男性角色众多,每个人都被安排了密集冗长的台词,每个人都试图抢戏,但角色功能却不清晰。在情节推进过程中,群戏达到的效果只是填满银幕,这与同为群戏的《勇敢者的游戏2》相比高下立判。影片的故事逻辑混乱,支离破碎,尤其是外星人大动干戈的动机解释得并不清楚(最终的解释也不有趣)这也直接导致人类的遭遇始终无法调动起紧张感。作为一部程式化的商业电影,影片在技术上也不过硬,尤其是剪辑缺乏连贯性,为数不多的动作大场面竟被处理得平淡无奇,高潮戏甚至与《异型:契约》神似。

  曾执导过《钢铁侠3》的沙恩·布莱克,在以往电影中总有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通常也表现得很机智,能在喋喋不休和略显冷漠的角色之间找到一种微妙平衡。只是,《铁血战士》里的角色们无法从白开水般的人设陷阱里爬出来,他们一直在碎碎念地讨论外星人的行踪,一个接一个地把笑话抖出来,其中当然不乏俚语和粗口,经过公映版的字幕处理,代替的词语让本就勉强的笑点更加尴尬无力。

 

  撇开角色的油嘴滑舌不谈,《铁血战士》的动作、特效场面不及好莱坞A级大制作的固有水准。无论何时,只要外星人在军事基地或城市街道上肆虐横行,追击场面就尤其显得力不从心,很难将观众的兴奋感推向高点。多数时候,导演试图用血淋淋的CGI技术强化影片的暴力色彩,但夜景镜头过多,让系列电影引以为傲的血腥指数也打了折扣。

  《铁血战士》的“转型”失败,意味着好莱坞类型片正面临着创意匮乏的危机从这版来看,开放式结尾阻止不了炒IP冷饭彻底凉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