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话丰年】智慧绿色仓储守护全省人民口粮安全

2018年10月23日 19:32: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通过科技创新,在全国粮食行业内率先将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粮食流通管理和运营相结合,不断提升粮食仓储的智能化水平,保障全省人民口粮安全。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的控制中心,这里是我国首个信息化粮库示范点项目,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库区所储备的粮食的数量、温度等信息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测,随时确保储粮安全。

  温度控制和虫害隐患是粮食储备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往往因为发现不及时而耽误处理的最佳时间。为提高检测的精准性,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2010年就率先在每个粮仓内均匀布置了160余个温度传感器,实时检测仓内粮食温度;同时,粮库还与高校合作研发虫害自动监测系统,通过在粮堆内设置新型捕虫器,实时观察虫害的数量和种类,为采取防治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储运科副科长朱庆锋:通过信息化手段以后,所有的粮食情况,可以实时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而且可以实时对这些情况进行处理,保障粮食安全。

  为有效应对夏季高温天气对粮食储存带来的影响,这两年,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还积极探索并推广水源热泵低温储粮技术,通过利用周边河道水源这一制冷介质冷却压缩机,继而给粮食"吹空调",确保粮仓温度稳定在15摄氏度以下,不仅粮食新鲜度和质量得到有效保障,而且单位能耗也明显降低。

  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孙苟大:我们测算下来,每年我库能节约10万度电左右,(节省)百分比在30%-50%之间。

  近年来,江苏粮食智慧仓储水平逐年优化,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信息化粮库800多家,占比超过8成,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省粮食局信息中心主任高巍:在粮库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把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运用到我们粮食流通领域的全过程中来,比如通过粮食数据溯源技术,实现从粮食的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包括加工销售全流程实现追溯。(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何其灼)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