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的做法太赞!垃圾分类赚积分还能帮助贫困学子

2018年10月23日 16:19: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城管部门正在围绕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四类单位,推进垃圾分类执法“八步走”,即调查摸底、上门宣传、发放一封信、签订承诺书、收集证据、督促整改、处罚前告知、实施处罚,开展南京城管垃圾分类专项执法2018靓城行动。而说到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还得从学校抓起。目前南京市鼓楼区150多所大中小学校,已经有58所参与了垃圾分类行动,还有的学校采用了积分制。

  自2017年11月份开始,南京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在辖区16所中小学计划安排垃圾分类专题宣讲50场,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的养成。南京汇文学校的校园内,一处垃圾分类的角落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初一20个班级,每个班都有一个对应的蓝色筐子,里面有可回收垃圾分类的袋子。学校老师介绍,这些可回收垃圾,有的是学生在学校产生的,有的是学生从家里带来的,每周都会有专门的企业来回收,每个班级能得到相应的积分,在学校换取各种各样的文具。这些文具,则用来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学生。这样一来,调动了很多学生的积极性,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很高。

  同时在学校的楼梯旁,还有分门别类的垃圾回收桶,以及学校记录的垃圾分类的台账。鼓楼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起初在推进校园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学校是做的不到位的,例如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第一次检查时,学校的垃圾分类桶设置不全,不少垃圾都是混装,学生也没有分类的意识。经过宣传后,目前学校已经设立了不少垃圾分类桶,每个教室也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桶,学生们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学校还制作了宣传栏,让更多学生了解垃圾分类,增强环保意识。

  目前鼓楼区所有大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率到了38%,而党政机关单位则达到了78%以上。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保障工作开展以来,鼓楼大队按照六必查内容: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台账、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标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设施周边环境,针对四类单位摸排梳理问题菜单,以街道为主,分步分批,重点突破。对辖区内406家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等四类单位以及沿街商家、市民群众发放一封信,累计发放7045封,开具整改通知书336封,督促整改1000余次,发动告知率100%。目前已完成整改的单位209家。

  从下月起,对垃圾分类不到位且拒不整改的单位,根据《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抛洒、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应当按照规定分类投放。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相应的罚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