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会,四十年】奋斗篇•朱雪芹:一个“打工妹”的华丽转身

2018年10月23日 11:43: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民生方面的变化,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这个时代,从泥泞小径走上富裕之路;我们用光影记录这个时代,从黑白灰到色彩斑斓。8月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幸会,四十年》,沧海桑田感受生活巨变,平凡故事见证伟大时代!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兴起了一股南下打工的潮流。无数青年为了生计,背井离乡,从农村涌入城市。江苏姑娘朱雪芹就是其中之一。20多年来,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打工妹,靠着不断打拼,不仅在大城市扎根落户,还以农民工身份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闻不如一见,在听了许多朱雪芹的励志故事之后,记者赴上海采访了她。朱雪芹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每周都会定期接待前来求助的农民工。

  朱雪芹是个苦出身,老家在徐州睢宁农村。1995年,为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的朱雪芹跟随表姐,前往上海一家中日合资的服装厂打工。临行前,妈妈的一个举动让朱雪芹哭了。

  朱雪芹:“最感动的是,我妈妈在我衣服里面给我缝了200块钱。我妈妈说,如果在外面受不了苦了或者干不下去的时候,这是回家的钱。”

  初到上海,朱雪芹有过短暂的兴奋,但很快就遇到了挑战。朱雪芹进厂后,被安排在车间做西裤裤腰。第一天,朱雪芹只做了50件,而负责带她的师傅做了550件。生性好强的朱雪芹暗下决心,要加倍努力赶超师傅。

  “走进车间的那一刹那,我感觉每个人身上都是插电的。那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会那么大?为了能够赶上他们,每天中午人家吃好饭睡个午觉、晚上下班以后人家出去逛商场,我继续在(车间里)做自己的事情。”

  半年之后,朱雪芹做裤腰的速度超过了师傅,质量也很高。不过,她并没有满足于这些,而是想掌握整条流水线上的所有技术。但师傅们的独门绝活儿,一般不会轻易外传。朱雪芹只好偷着学。有一次,朱雪芹偷偷练习钉西裤纽扣,不小心刺穿了手指。

  “针从我这个指头然后穿到这面,就整个一个钓鱼钩的样子。(记者:从指甲里边穿过去了?)对的,十指连心。当时我就想,我自己怎么那么没用啊?从那以后,我就感觉细节决定成败,不仅要学会去看,还要学会去问师傅。”

  凭着这股拼劲,朱雪芹成了技术能手,公司派她到日本学习三年,掌握了日语,回来之后又通过自学拿下了大专文凭。

  “不同时期要给自己设立不同的梦想。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有不断地进步。我们每个人的出身是自己没法选择的,但是我感觉只要你有决心有毅力有耐心,一定能够成就自己的一番天地的。”

  付出终有回报。朱雪芹获得了各种荣誉。2009年,朱雪芹在上海落户,成了一名新上海人。

  “我到上海20多年了,从最初的人口登记证,隔几个月要专门去敲个章,到后来的临时居住证,到现在的上海市市民居住证,我感觉这也是一个时代的变迁,也是一个时代的进步。”

  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民工进城的脚步从未停歇。朱雪芹只是一个缩影。四十年来,亿万农民工进城打拼,他们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康亮、编辑匡蔚青、申红)

  更多详细音频请收听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18:00-19:00)《新闻早高峰》(7:30-9:00)每周三、周五播出的《幸会,四十年》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