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开创民营经济的美好明天

2018年10月22日 11:28: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习近平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21日《新华社》)

  “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给民营企业再打一针“强心剂”,强调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突出了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又给民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期待广大民营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的创新创造,在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中为伟大梦想助力。不论是党中央的方针指向,还是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期待,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必然成为各方努力的新目标。

  党中央将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如果把发展国民经济比作一场“大合唱”,那么国有企业发展就是“领唱”,民营企业发展就是“和声”,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国有企业的贡献,同样也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助力。走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民营经济不仅不会“退场”,反而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党中央一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从十九大报告中“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也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到此次给民营企业家回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在如此密集且坚定的发声之下,关于“私营经济离场”的奇葩论调“不攻自破”,民营企业必会拥有越来越美好的发展前景。

  各地各方要全力助推民营企业攻克发展“难题”。民营企业必会拥有越来越美好的发展前景,但发展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不可否认地是,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技术创新能力弱、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缺乏人才和国际竞争力等诸多问题。而要清理这些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不仅需要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各地各方的助力。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举措,推动各项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社会各方也当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政策,坚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在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支持,推动民营经济攻克难关、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家应当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早已具备了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绝不会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退场”。民营企业家要认清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读懂党中央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以及为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正在做的各项努力,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地办好自己的企业,用企业地更好发展击碎各种唱衰民营经济的声音,用肩负更多社会责任汇聚更持久的发展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合力贡献,民营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各方的合力支持。唯有凝心聚力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才能唱响唱好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合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