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工艺技能竞赛开赛,手艺人大秀绝活

2018年10月20日 16:36:3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 月 20 日上午,2018 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民间工艺技能竞赛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广场开赛。

△手工艺人现场比拼,大秀绝活

  灯彩、风筝、雕刻、剪纸、烙画、刺绣 …… 全市 120 余名民间工艺高手、青少年爱好者和外国留学生齐聚一堂,通过现场制作和 " 绝活 " 展示,奉上了一台 " 传承民俗、展示才艺、超越自我、弘扬国粹 " 的民间工艺大比拼。

△手工艺人剪纸

  75 岁的陆有文是秦淮花灯的工艺大师,也是江苏省的 " 非遗 " 传承人。扎骨架、糊底、装饰 …… 一道道工序下来,一个漂亮的花灯就做好了。" 这些都是老手艺,具有民族性、世界性的文化遗产,我们一定不能把这些手艺给丢了。"

△非遗传承人陆有文现场制作花灯

  经过三个小时现场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4 名、三等奖 6 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由市总工会授予 " 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 " 称号,其他获奖选手由秦淮区授予相应荣誉称号。

△金陵十二钗面塑

  一等奖获得者之一的李继华,今年 31 岁,带来了一组金陵十二钗的面塑作品。一个个人物惟妙惟肖,娇俏可人。李继华说,他从小就对面塑有兴趣,一直在做这个行业。很多年前,就想做一组关于南京的面塑作品。这几个月来,他终于定下以金陵十二钗为主题的面塑作品,并花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

△学生在认证刻纸

  据悉,本次大赛一等奖选手作品还将与往届 " 秦淮工匠 " 的作品进行角逐 , 胜出者将作为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向市职工职业 ( 行业 ) 技能大赛组委会推荐申报。

  (来源:现代快报;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