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荔枝云”平台项目通过中广联合会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8年10月16日 18:4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0月15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简称“中广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在江苏广电总台组织召开了“荔枝云”平台项目技术鉴定会。会议由中广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田敬改主持,鉴定委员会主任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担任,副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担任,成员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江苏广电总台卜宇台长会前与鉴定委员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汇报了江苏广电总台按照媒体融合的创新理念,举全台之力建设荔枝云平台的相关情况。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顾建国及技术管理部、电视技术部负责人参加了鉴定会。

  会上,江苏广电总台“荔枝云”平台项目组向鉴定委员会汇报了“荔枝云”平台项目的整体规划、技术方案、实施建设和成果应用等情况。江苏广电总台在承担总局《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技术白皮书》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采用“技术平台化、业务产品化、服务生态化”的设计理念,历经3年多的建设,实施构建了“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云模式,采用云的三层架构建立了满足各类媒体业务需求的融合媒体技术平台,通过创新的双重异构PaaS技术,结合多租户、容器、微服务、智能工作流引擎和云桌面等先进技术,部署了六大类、四十多款融合媒体生产应用与工具服务,不仅为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内容生产,卫视频道季播节目制作,城市频道、综艺频道、影视频道节目制作送播,好享购物频道节目送播和新媒体制作发布等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保障,并为市县级媒体提供了互联网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推荐、移动采编、融合新闻应用、内容管理、互动直播、舆情分析等丰富的融媒体平台服务。平台构建了公有云与私有云之间媒体文件和信息交换的安全通道,形成了完备的平台安全保障体系。项目制定了多项企业接口标准规范,申请了发明专利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4项。

  鉴定委员会听取并审阅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用户报告、项目查新与知识产权材料,现场查看了平台运行情况,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质询。丁文华院士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荔枝云”平台真正构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平台化技术体系,实现了融媒体新闻、电视剧、季播节目、综合制作等业务在同一平台的云化生产,具备敏捷化生产、流程可定制和资源水平扩充等云生产能力,在大幅提升业务流程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投入;项目通过对下一代技术架构的应用实践,解决了广电行业融合媒体生产所面对的核心问题,真正形成了对江苏广电总台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媒体业务的有力支撑,确实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是最先进的系统。

  鉴定委员会主任王效杰认为,“荔枝云”平台建立了全媒体内容库、媒体内容分析、融合生产、多屏分发等相关应用,结合门户集成、工具集成、业务流程组织、资源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了“多来源内容汇聚、多媒体制作生产、多渠道内容发布”的生产业务模式,完成了网络化制播全台网技术架构向符合融合媒体发展的云平台技术架构的整体升级,形成了支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平台化技术体系。

  鉴定委员会经讨论认为,江苏广电总台“荔枝云”平台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