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躺着赚钱的日子到头了?住建部原副部长建议征空置税

2018年10月15日 14:32:00 | 来源:荔枝房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过去10来年的时间里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通过炒房富起来的,通过投资房产返贫的人群不在少数。据相关媒体称,在中国超过千万富翁的人群之中,有超过15%的人都是靠投资炒房发家致富。

  不过。众所周知,楼市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当前,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少专家还在乐观预测房价上涨。无论经济学家,地产专家,还是社会学者,他们从各个方面认真剖析了中国楼市的未来,躺着赚钱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远去了,接下来将是收割之际!

  就在近日,又有重磅消息传出,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其中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他认为,房地产税应该分为四个税征收,分别为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和物业税。未来还想靠炒房躺着赚钱的日子真的要到头了……

  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指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他介绍,从历史上讲,化解房地产泡沫有几种态度。其一,置之不理,彻底市场化,让房价放任自流,自信市场最终会“自求平衡”;其二,把泡沫快速捅破,让房价快速大跌;其三,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

  针对中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仇保兴认为,要把房地产调控从原来的中央调为主转变为地方调,从行政手段调为主变为经济手段,从集中统一调变为分散调,通过国民经济收入的增长来严格控制房价的涨幅,逐渐地烫平房地产泡沫,而不是一脚踢破。

  为了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仇保兴认为,房地产税应该分解为四个税: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仇保兴说:“物业税可以等5年,几年以后慢慢考虑。前三种税先行,房地产泡沫就可以烫平而不是刺破,对于保持居民消费能力和财富存量是很有好处的。”

  中国房子空置率高,北京或达20%

  对于中国现有房子的空置率有过高,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概念,而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房屋空置率预警处于较高水平,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样的,像鄂尔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而从国际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税的国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

  几年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披露,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其中六大城市空置率分别为:重庆25.6%、上海18.5%、成都24.7%、武汉23.5%、天津22.5%、北京19.5%。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为23.2%。

  2015 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全国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26%之间。

  2016年初,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做了一个测算,2015年底预计,我国城镇已经被购买和竣工住宅的空置率约在20%到25%之间,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6500到8800万套之间。

  同时,他还从另一个维度进行了考证。在2016年统计报告中发现,截至2016年,全国城镇住宅供给41594万-44594万套,每套3.05人,城镇住宅可供12.69到13.6亿人居住。而实际上情况是,截至2017年,统计局数据显示我们城镇常住人口为8.13亿人。

  2017年3月份,国家电网公布了空置率的调查结果,从每户电表数据来看,一年一户用电量不超过20度认为是“空置”。算下来,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

  可见,中国的房屋空置率说严重点,已经“严重挤压”了,说轻点也是到了“危险区间”。

  空置率高,为何房价跌不下来?

  但是现在奇怪的现象就出现了,为什么国内空置率如此之高,但是很多人仍然没有房子住,为什么房价仍旧居高不下?

  首先要明白的是,由于十多年的炒房现象影响,让一些少部分人拥有了大量的房产,而这些房产是不被有效利用的,这就是为何会造成人均面积已经达到饱和,但是真正的住房需求依然很高,也是造成空置率高点根本原因。

  那么房价为何仍居高位?

  一是在房产保有环节没有征税,囤房者在持有环节上成本几乎为零,那房屋空置率再高,也影响不到房价。

  二是,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持续,但是各银行的个人贷款却没有减少,也就是说投机性购房需求还是不少的。在这种情况下,空置率再高,也没关系,反正炒房者贷得到资金。

  三是,房贷利率还是偏低,过去在基准利率上打八折,现在利率升上去了,但平均房贷利率还是5.65%,离开历史上最高纪录7%还相差甚远。炒房者的利率成本过低,炒房者还贷成本也不高,所以房价越涨,囤房的人越多。

  因此,若开征房地产税,提升囤房者的成本,将为房价的稳定提供帮助。

  市场已经释放了明确信号

  不管是“房住不炒”的总方针,还是这次放出了“空置税”的消息,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稳定房价,让国家经济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而对于市场的嗅觉,开发商都是最为灵敏的。一直被亿万国人推崇为“投资神话”的李嘉诚,最近一年多频频告诫投资炒房客,不要炒房,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是颇具深意。

  据统计,三年来李嘉诚合计19次毫不犹豫地抛售了内地和香港的地产业务,累计套现高达1800亿。很多专家学者都曾给李嘉诚核算过,倘若超人再推迟2年开展抛售计划,他所出让的这些资产至少能多给他带来500亿的额外收入。

  可以肯定的是,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之下,未来楼市保持高压调控将成为常态。投资房产获利的思想会日渐式微,房地产回归住房居住属性是大势所趋,未来投资买房或被世人遗忘。

  素材来源:中国经济网、华夏时报、不执著财经张平、金融投资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