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重磅对话为企业赋能:要打造智能制造届的“快手短视频”

2018年10月12日 22:38: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是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10月12日下午,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展开主题对话。来自国内外多个领域的20多位嘉宾同台论道,分享他们的智慧与思考,带来了一场扎根于实践的思想盛宴。

  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不同维度,对智能制造的热电话题,进行有深度、有高度,有思想、有内涵的对话,提出了许多新思维、新方法、新路径。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林雪萍现场破题“赋能”,“赋能”就是给与企业能量,帮助企业找到前进的动力,智能制造就是企业前进的抓手。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则从宏观角度,阐释了他心中的“智能”——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的第三张网“智联网”。现在关于智能制造,大家都在讨论工业4.0,甚至是工业5.0,但其实从1.0到5.0,这之间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发展、更迭与革新,“五世同堂”,一个都不能少。

  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说,提到智能制造,大家都会去想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化这些新技术,但却很少把关注点集中到结果上来,通过我智能制造企业最终能获得什么?“我认为是质量、效益、成本。”刘前进认为,目前智能制造最大的难题就是怎样把传统的大批次、少品种制造转变为小批次、多品种定制。

  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副总裁顾国栋也表示,数字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即怎样通过数字化转型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对此,徐工总经理杨东升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让机器说话、让机器学习、让数据流动”!通过柔性化生产,减少库存。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国提出,曾经打印是不可更改的,一旦打错就要重来;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在电脑上反复修改,再打印。智能制造也应该像打印一样地技术变革,现在虚拟技术中试错,再制造生产。同时,他还希望大家,在数字化智造正当时的今天,我们不要做一个被改革者,而要真正去主动引领改革。

  智能制造没有边界,中国更不能闭门造车,要与全球的优秀企业共同协作,共享转型攻坚的经验与成果,共同迈向更高的台阶。现场来自美国、瑞典、中国的嘉宾共同探讨“产业生态与国际合作”的主题。嘉宾们认为,国际协作需要一个舞台,大家可以在上面自由分享和学习,我们要打造一个智能制造届的“快手短视频”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在总结发言中将制造业生动地比喻成一颗鸡蛋,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就盲目发展智能制造,无疑是从外面打破了鸡蛋壳;反之,智能制造会助推制造业破壳而出。如果再加上人才和生态的力量,智能制造势必会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