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狗叫而杀人,为何让网友一边倒叫好?|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12日 16:13: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10日,浙江省宁波市男子王某某因邻居家养的狗经常吠叫影响其睡眠,交涉无果后,刀捅邻居一家,造成三死一伤。从警方通报看,涉案男子46岁,有固定职业,既不吸毒也无醉酒,没有犯罪前科,制造了这样一场严重血案的原因,竟是因为狗叫影响睡眠。

  仅从有限的通报文字,旁观者很难还原事情原委。狗叫扰民,严重到什么程度?影响睡眠,是事主本身神经衰弱,还是狗叫的确太响?从来没有报过警是何缘故?物业可曾接到过投诉?该男子与邻居之间是否还有旧怨?多次交涉未果,是怎样的交涉、怎样的争执?杀人者与被害者各是怎样的性格与为人?狗叫,是诱因,还是主因?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凶杀。从反感狗叫到挥刀相向,从邻里纠纷到死亡惨案,这之间隔着无数种可能性。

  然而,围观群众已经迫不及待了。在微博上,相关新闻的后面,不少人在喊“痛快”“活该”,客气一点的,至少是借机抒发一下对不文明养狗的怨恨。以至于有网友留言惊呼:“评论区里戾气好重。”

  坦率地说,在微博上喊打喊杀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未必就活成了横冲直撞的“昆山龙哥”,也极有可能是现实太憋屈,才跑到网上去做“键盘侠”。对他人的评论,无非是在表达对自己生活的关切。在这样的舆论中,凶案到底因何发生变得不重要了,重要的只剩下一个问题:狗患如何治理。

  为狗杀人的太极端,但被狗骚扰的却很普遍。前段时间满屏都在传异烟肼毒狗,转发贴文的网友们不见得动手投毒,但他们需要用这样的咬牙切齿,来表达不满。

  一个平素温文尔雅的朋友说到邻居家的狗时,忍不住声颤。她姐姐来做客,无缘无故被邻居家的狗扑上来咬住了腿,咬得鲜血直流,邻居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没事,我家狗打过疫苗。”朋友立刻横眉冷对:“这是什么话?打过疫苗就没事?被咬了活该?”

  另一个同事说起邻居家的狗时,声音提高了三倍。每到半夜,就是邻居家的狗看门护院的时候,一丁点动静就狂吠不止,为此找过物业,打过110,但无论谁来,狗主人都依旧我行我素。后来不知道是不是祈祷有了作用,邻居家的狗死了,然而,换了一只叫声依旧,直到对方搬家。

  我自己也在小区遇到过不拴绳子的狗,一只高大健壮的拉布拉多突然狂奔过来,就连我这个爱狗之人也赶紧站住不动,生怕哪个动作惹恼了它。它还算乖巧,冲到我跟前没干别的,就用它的湿鼻子蹭了我一裤腿,它的主人拿着狗绳跟在后面,笑嘻嘻地安慰我:“别怕,它不会咬人。”

  “它不咬人,但麻烦把洗衣费付一下,谢谢。”然而这句话我并没有说出口,只是皱了皱眉,就走开了。现实生活里,要想不与人发生争执,是不是就只能这样认怂?

  不认怂又不想跟人吵架,能怎么做呢?照理说,城市有《养犬条理》,有《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规范养犬有章可循。不管是不牵狗绳、不收狗粪便,还是狗叫噪音扰民,也都有处罚依据。然而,又有多少狗主人为此受过责罚?多少纠纷得到了有效处置?

  拴不拴狗绳这种事,处罚不力的原因在于遛狗是流动性的,如果不是出了事闹开了,警察很难及时出现,也很难固定证据。即使有规定,却无法做到“违法必纠”。这就跟交规规定不准闯红灯,但乱穿马路的行人和电动车依旧络绎不绝一样。

  而狗叫扰民,处置不力的原因,可能既有固定证据的麻烦,还有技术层面的难题。在帖吧上曾有狗主人问:“我也不想让狗乱叫,可是我总不能就因为它叫就把它丢掉吧?谁能教教我该怎么办?”基层警察就算出警,除了警告、处罚等手段,也无法做出更多强力措施。让人听话都不容易,更何况是让狗不叫?除了强化处罚之外,是否也可以从服务的角度做些思考?比如,修改养犬条理,罚则不以“钱”为计量,而改为社区服务。或是将现在给狗发证改为给人发证,形同驾照,对违反规则被投诉的养狗人实行积分管理,扣了多少分就要进行养狗培训。当然,这也需要科学养狗、文明养狗的培训能跟得上。一个朋友说,她家的柴犬不听话,乱咬沙发腿,而另一个朋友家的狗从小去上过训练课,就乖得多。

  文明养狗,考验的不仅是养狗人的文明素养,也是社会管理的科学和技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