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揭秘:刚刚俄罗斯航天飞船失事坠毁 航天员是怎么死里逃生的?

2018年10月11日 20:03: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俄罗斯载人航天飞船在发射升空时出现严重事故,美国、俄罗斯两名航天员采取紧急程序,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安全着陆,死里逃生。

  火箭发射失败,引爆坠落——如此大的事故中,两位航天员如何能及时从火箭中脱身,幸免于难?荔枝新闻记者为您独家解密。

  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今天下午用“联盟号”火箭发射“MS-10"飞船,原计划是运送俄罗斯航天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前往国际空间站完成太空人轮换。

  不料,“联盟号”火箭完成第一阶段分离,却在第二阶段的运作中出现故障,眼看火箭要失事,两位航天员采取了紧急措施,及时从火箭中逃生。


美国俄罗斯两位航天员发射前合影,几小时后就将经历惊魂一幕

  所谓的“紧急措施”,就是启动运载火箭上一个神秘的救生装置——逃逸塔!


10月9日运抵拜科努尔发射场的联盟火箭,红圈中的逃逸塔在两天后立了大功

  自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人类怎么从高空安全逃生,就一直是最受关注的安全难题。

  在20世纪前50年,战斗机飞行员必须身背降落伞坐在驾驶舱里。飞机故障或者被击中,必须自己打开舱门翻身跳出飞机,在空中打开降落伞逃生。

  飞机进入喷气时代,高空高速飞行的飞机,引入了弹射座椅。飞行员拉动手柄,座椅中的小型火箭推进器会连人带椅弹出驾驶舱,再靠降落伞带着飞行员安全落地。

  但是,速度更快(每秒数公里)的运载火箭,如果出现意外,航天员如何逃生呢?

  上世纪50年代末到1960年代,美国和当时的苏联,都发明了“逃逸塔”作为火箭应急逃生设备。

  逃逸塔,是英文(Escape Tower)的直译,其实就是一枚特殊设计的小火箭——说白了,就是安装在火箭上的救生小火箭。

  火箭尖端那个像避雷针的“小东西”就是逃逸塔。

  无论是火箭在矗立在发射架上待命,或是以雷霆之势冲入距离地面100公里的高空(刚刚进入太空),只要火箭发生故障,逃逸塔就会立即“拔萝卜”。

  逃逸塔上的10来个小型火箭推进器,会立即启动,拽着装有航天员的飞船轨道舱,像“拔萝卜”那样从火箭里“拔”出来,飞出一定的安全距离后,展开降落伞,帮助航天员们安全落地,脱离险境。

  逃逸塔对早期的太空探索至关重要。当年很多火箭刚刚开发,很不成熟,事故频发。连美国太空总署NASA招募第一代太空人的“水星计划”中,都这样调侃:“(太空人)要敢于坐在装满燃料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型炸弹上……”


美国阿波罗登月前,在地面测试逃逸塔救生

  1961年4月25日,美国发射载有假人的水星3号飞船。

  起飞到43.3秒时,滚动和俯仰程序出现故障,火箭偏离飞行轨道。系统发出了救生指令,火箭上的逃逸塔启动,拽着飞船座舱安全逃逸,并成功回收;当飞船离开火箭后,发射场安全官员向火箭发出自毁指令,引爆了火箭。

  1983年9月27日 ,前苏联发射联盟T10A载人飞船时,运载火箭在发射台上爆炸。爆炸前,助推火箭上的传感器测到了推进剂管路中有一个阀门失灵,火箭不能正常起飞,地面指挥人员立即向逃逸救生系统发出指令。逃逸塔点火,把飞船从即将爆炸的火箭上牵引到4公里以外的地方降落,航天员季托夫和斯特列卡洛夫死里逃生。此时,轰的一声巨响,火箭在发射台上爆炸,发射场一片火海……

  说到这,您是不是觉得“逃逸塔”这个词有点耳熟?

  “酒泉,逃逸塔分离!”

  “东风,逃逸塔分离!”

  在我国历次的“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中,总有这么一个程序,就是“逃逸塔分离”。

  神舟七号升空前,逃逸塔安装,与飞船轨道舱连接。

  当长征2F火箭带着飞船和航天员,安全顺利地升至一定高度,逃逸塔的使命已经完成,它的发动机点火,在一阵炫目的烟火中与火箭飞船分手作别……

  神舟十号成功发射,完成使命分离后,坠入内蒙古戈壁的逃逸塔残骸。

  值得骄傲的是,作为载人航天后来者的中国,在整个神舟项目中,从无一次需要启用逃逸塔应急逃生……

  某次展览中展出的中国火箭逃逸塔(实物)

  当然,探索宇宙,漫漫征途,希望以后各国的载人飞船,都用不着逃逸塔这枚小火箭应变应急。

  (本文系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荔枝网/荔枝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