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又出漏洞,需要倒查的何止苹果?|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11日 11:21: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远山

  (作者远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10日,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期,支付宝检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由此带来相关ID绑定的支付工具遭到资金损失。支付宝说,已经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并推动其尽快定位被盗原因,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并彻底解决用户权益损失的问题。

  听到这个消息,相信很多苹果手机用户心里都是一紧:自己的ID还安全吗?绑定的账户是不是也被盗刷了?出现这样的事件,其原因究竟是黑客太狡猾、还是苹果手机在ID及移动支付帐号安全保护上存在漏洞?而这三个疑问同样也指向苹果,苹果公司的当务之急是,一方面启动相应倒查,对其技术后台、日常管理流程等全面梳理,找出其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并尽快出台相对应的改进举措。另一方面,则需要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公之于众,确保用户的知情权。否则,苹果手机用户的疑虑及不满情绪可能会持续扩散。

  作为全球行业排名领先的手机品牌,苹果手机在中国拥有庞大的拥趸。截止到20177月,中国有2.43亿iPhone用户。由此可以说,苹果手机出现的任何一点问题,都涉及千百万用户的切身利益,尤其是资金安全,更是用户最为关注的,容不得丝毫马虎。

  令人遗憾的是,据媒体报道,面对各地苹果手机用户频频投诉自己的苹果ID被盗号,绑定的支付平台被扣款,最高损失已达上万元,上海苹果中国公司对被盗刷用户提出的退款申诉却表示无法操作。但是,当用户遭遇资金损失,苹果是否应当给出更有诚意的应对方案?哪怕是无法全额退款,至少应派专人陪同用户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提供各类线索,同时承诺给予用户更多的后续支持,而不是冷冰冰的无法操作

  当然,移动支付安全问题事关重大,需要倒查的何止苹果。作为事端的另一方,支付宝也有义务向用户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举措,而不能坐等苹果的单方纠错。而其他用户量众多的移动支付平台,则需要以此事件为鉴,尽快启动自身在用户账户资金安全保障体系的全面核查机制,包括征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隐患线索,加大相应技术保障投入等,从而做到查遗补漏,避免出现同类事件,如此才是对用户账户及资金安全的负责态度。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使用频率日益频繁的支付手段,但也需要警惕的是,当一部手机承载了太多的个人信息、账户及资金时,就要意识到在满足自身便捷需求的同时,也要做到必要的自我防范。否则一旦手机丢失或帐号泄密,就会导致财产损失及更严重的后果。

  诚如安全专家所建议的,用户通过设置锁屏密码、定时更新支付密码、慎用免密支付等方式,就能初步构建起移动支付的自我安全屏障,做好资金安全的第一负责人。

  而从社会安全角度出发,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在移动支付安全上也下了很多功夫,如定期公布各类移动支付安全隐患事件,给出相应防范操作建议,要求移动支付平台不断强化内部安全监管举措等。除此之外,能否在立法、执法、技术等各个层面加强政企协同,建立更广泛的内外一体安全防火墙及匹配机制?这些恐怕都需要有关部门会同移动支付行业、企业共同来探讨,从而为保障亿万用户权益,及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