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用药难用药贵问题,医药大省江苏这样解决……

2018年10月11日 12:30: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临床急需药紧缺,只能用类似药物替代治疗;电影《我不是药神》,更直接展现了癌症病人在高价进口药面前的无力……如何解决用药难用药贵问题,满足更多人的医疗健康需求?

  作为医药大省和医药强省,2017年江苏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4755亿元,居全国第一。为推动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相继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与《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   

  两份意见具体释放了哪些政策红利?10月11日上午,在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双轮驱动”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两份文件释放这些红利

  “对普通患者来说,两个文件的具体意义在于,一个解决的是临床急需用药问题,一个是吃不起高价进口药的问题。”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越介绍,两份《实施意见》在鼓励临床急需仿制药研发、拓展临床试验资源、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建立创新企业帮扶机制、简化传统中药制剎的注册管理、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方面体现了红苏特色。

  昨日(10月10日),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引发公众关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处长朱晓文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这17种抗癌药中,有2种由江苏医药企业自主创新研发。

  目前江苏现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375家,药品生产企业559家。为更好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今年8月,江苏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在支持临床急需药物研发、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等方面明确了24项具体举措。

   在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方面,江苏突出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仿制药研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技术革新、以实现用药可及性为目标的政策保障,提出加大财政投入与政策支持、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调整医保支付和集中采购政策等措施,促进仿制药合理使用。

    “两份《实施意见》从江苏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充分体现国家鼓励创新与促进仿制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王越总结道。

  下一步怎么做?

  六步走推动两份文件落地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越介绍说,未来江苏将从六个方面抓好两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一是针对加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纳入集中采购、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等工作尽快制订配套措施。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上市。

  三是尽快制订出台有关一致性评价工作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的鼓励政策、奖补措施。

  四是淘汰落后工艺和质量不可控的产品,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生产集约化水平。

  五是调整和完善现有药品集中采购、医保支付政策,促进与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和原研药平等竞争,医保支付逐步向按通用名支付过渡

  六是强化技术审评和药品医疗器械检验能力建设,保障百姓使用药械安全。(记者/向莲君)

   新闻链接>>

  《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