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太仓高新区

2018年10月09日 19:04: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开发区是江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局、推动改革创新与发展的主阵地和试验田。改革开放40年来,这片处于开放前沿的发展高地,以不断的思想解放和奋楫实践,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最具说服力的比较优势。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开拓者。从10月1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讲述40年来,发生在全省开发区的拼搏与奋斗、探索与创新,以思想解放的力量源泉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

  苏州太仓,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德企之乡",而当地95%以上的的德资企业都聚集在太仓高新区内。依靠主动作为,创新探索,太仓高新区用25年时间走出了一条中德合作的特色实践之路,成为江苏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江苏台记者郭艺:这里是卡斯托机械设备太仓有限公司的车间,三个月前,这家德资企业带着它们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来到了太仓高新区,如今已经正式对外营业。近十年来,这里平均每年都会新增20家左右的德资企业,成为全中国德资企业聚集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的地区之一。

【"德企之乡"崛起之路】

  300多家德资企业,总投资45亿美元,年工业产值超500亿元,这是太仓高新区对德合作的最新成果,这一串数字的起点源于25年前。1993年,太仓撤县建市,太仓高新区的前身--太仓经开区获批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伴着改革开放的鼓点,太仓引进的第一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落户高新区。谨慎的德国人最初抱着"试探"的心态,厂房是租的,员工还不到10个人。可没多久,太仓的服务和环境就让他们竖起大拇指,公司开始买地建厂,增资扩产。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CFO Alexander Tobert:我在太仓生活了一段时间,感觉环境非常好,而且这里也非常适合投资。

  在第一家德企的示范效应下,托克斯、舍弗勒、慧鱼等一批德企相继落户,带动了太仓精密制造业的崛起。然而尴尬的是,一段时期后,本地人才配套开始跟不上德企需求,一度出现"技工荒"的局面。而周边不少开发区纷纷拿出优惠措施,向德企抛出"橄榄枝"。怎样才能保持对德合作的先发优势呢?

  太仓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段月强:(德企)需要的就是这种立刻就可以到工厂上手的人才,不光光是太仓,甚至上海周边地区也很难找到,所以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引进了德国双元制培训模式。

  江苏台记者郭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看上去是一个普通的车间,但实际它是一座学校,这里也是全国第一个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

  学生既从职业学校学习知识,又深入企业进行实训,这一校企合作"学员+学徒"的双元教育模式在太仓落地十几年,已形成九大培训中心,输出1万多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中德创新合作新高地】

  可问题又来了,太仓人发现,高新区内,以德企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数量仅为本地民营企业的十分之一,但从产值来看,前者却是后者的两倍之多!数字上的落差让太仓人意识到:对德合作,思路要变一变。

  太仓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殷伟: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导致民营企业相对偏弱,这个其实是违背了我们引进外资企业最初的初衷了,从政策也好,举办的活动也好,都是为推动中德企业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于是,太仓每年到德国举办"太仓日"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前往实地考察;对本土企业引进海外人才和技术给予补贴;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园、中德制造业科创联盟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太仓高新区通过一系列举措把"德国制造"的"基因"逐步移植到本土企业中去,已经带动400多家民营企业与德企开展生产配套、共同研发、资本和人才的交流合作。

  合兴集团副总裁周槊:跟德国公司的合作,一个是从我们生产管理上更加严谨,同时,原来一条产线上可能要20个人,现在只有3个人,产品的附加值也能更高。

  德国中心(太仓)副总经理马悌思:中国变成德国最主要的一个贸易伙伴,在德国中心太仓,也有中国租户,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去国外、去德国投资。

  从"鱼米之乡"到"德企之乡";从德资"引进来"到民企"走出去";从经贸合作到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合作……25年来,太仓高新区在中德两国合作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的太仓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7家,高新和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68%和56%,全区正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抓手,拓展和深化中德合作,进一步彰显"德企之乡"的发展新活力。

  太仓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刚:强化产业升级,强化产业融合,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太仓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太仓高新区的对德合作水平,形成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德合作的新的态势。(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曹鹏)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