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很"痛"的新闻!一根鱼刺插进肺里4年……

2018年10月09日 17:52: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泗洪县的张女士4年来一直反复发烧、咳嗽,为此经常住院,她怀疑自己是得了肿瘤,到处求医,但还是找不到病因。最近,张女士的病情再次发作,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后,医生判断,她的怪病,是由罕见的鱼刺插入肺部引起,必须立即手术。

  反复发烧咳嗽还吐血 肿瘤?肺炎?都不是!

  因为反复发烧、咳嗽,张女士曾到当地医院检查,CT显示肺部有阴影。先是怀疑肿瘤,做了排查,张女士体内并无癌细胞。后来每次发作,都当做肺炎治疗,一次挂水至少十来天,症状才能缓解。但到了最近,张女士的病情越来越凶险:“下半夜起来,吐了一滩血,一天吐了十几次。”

  张女士随后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张女士肺部CT上的阴影,极有可能是“鱼刺”。一开始,张女士和家人还表示难以相信。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芝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很少见,但是患者有消化道表现,比如吃了东西就不舒服,然后反复肺部炎症。根据CT表现,可以推断是食道异物。“我们在这个CT里面可以看到,这个白色的强化点,就是鱼刺所在的位置,当时肯定穿破了食管,扎到了肺里面。”

  张女士这才回忆起,4年前有一次吃鱼,就着米饭一口吞下去时,食管火辣辣地疼,这根鱼刺应该就是那时进入到身体的。医生介绍,鱼刺穿破食管、扎到肺部,并且持续4年,非常罕见。最终,经过手术,医生从张女士体内取出了这根长约2.5厘米的硬刺。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芝说:“时间长了,肺不断活动,把鱼刺挤到肺组织中间去,还是很危险的,咯血严重会堵塞气道,让人窒息,并且大量咯血也会大出血而死亡。”

  目前,张女士病情稳定。医生提醒,市民如果不小心被鱼刺卡到,即使没有相应症状,也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及时取出。另外,肺部相关症状,一般到心胸外科就诊,市民应看对医生,避免走弯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9日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