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初识到热爱 城市摄影师记录南京变迁

2018年10月09日 09:28: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给南京城拍照,是为了工作,还有一些人,完全是出于爱好。资深摄影师阮忠的足迹,遍布南京大街小巷,十多年来,他用相机记录着南京的变化,不知不觉中,自己也越来越爱上了这座城。

  2007年一个夏天午后,阮忠睡醒了以后,看到玄武湖湖面上紫金山顶上,有一些云雾蒸腾起来了,当时江苏广电大厦正在建,他爬了40多分钟爬到楼顶上,就在喘气的20分钟过后,看到了玄武湖的湖面上飘了一层云雾,这个云雾它是在慢慢地往紫金山的脚下飘去,“当时非常兴奋,拿起相机就拍了几十张,当时这张照片获得了南京人文绿都摄影大赛的一等奖。”在阮忠看来,南京最美的天际线,就是在这一块,能够容纳山水城林,有山有水有城墙,“这一片的森林覆盖,高空中看出来,它的一种天际线,好的一种自然风光的展现。”

  河西在2012年开始建设,速度比较快,包括最早的新地中心,两座并排的在中央公园这一片,当时这两栋楼是河西的地标。“随着2014年青奥会来的时候,双子塔又起来了,也是给它做个伴吧,也是包括河西的商务中心叫CBD,第二期也就是现在的新华大厦这一片,也都全部建起来了,慢慢地,摩天高楼一座接一座地起来了。”

  江苏大剧院建设的时候,阮忠每个月都在拍,包括它的施工的情况,包括建筑工人,他感觉这也是一个资料,能够代表这个城市变迁的一个过程,到大剧院的正式启用,前前后后三年时间全程都把它拍摄下来。

  拍摄南京城市整个的变化,这几年下来以后,阮忠更多地也获得了许多的摄影作品荣誉,他认为都是南京的城市变化变迁带来的。他把坚持拍摄当成自己的作品,他觉得,这些照片再过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是历史,这是城市的变迁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XF)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