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扬州举行

2018年10月08日 18:20:19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运河城市将再次进入“扬州时间”。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共同主办,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扬州市委市政府、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中国-东盟中心支持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于10月11-13日在江苏扬州举办。

  本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共同组成,其中主论坛以“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通过“嘉宾致辞·主旨发言、国际经验·城市案例、中国行动·江苏实践、遗产保护·全球合作”四个环节,展示大运河统筹保护、传承和利用的“中国行动”,分享全球运河文化实践经验,交流全球运河城市发展案例,推动运河世界遗产保护工作。

  本届世界论坛将设置四个分论坛,分别为“世界运河城市博物馆馆长论坛”、“世界运河城市生态建设论坛”、“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合作论坛”和“世界运河城市运河立法保护论坛”。通过这五个论坛,构成一个涉及到包括运河文化的保护、利用、宣传、文旅、生态、立法等方面的完整系统,以组合拳的方式,让与会嘉宾能够充分的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形成共识。

  除了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包括WCCO理事会、WCCO顾问专家咨询会和WCCO合作恳谈会,还包括中国大运河文物精品图片展、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颁奖、中国大运河(扬州段)水工技术与智慧学术研讨会和大运河扬州核心段滨水区规划咨询会,致力于运河文化事业的发展。

  本届论坛注重搭建好国内运河城市与世界运河城市的沟通桥梁作用,更加广泛地汇聚运河文化企业、投资基金和国际志愿者,邀请世界运河城市、运河组织和代表性人物共襄盛会。已经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31个国家的运河城市官员、企业家和运河管理者、研究者、爱好者、志愿者参会,其中国外运河城市的市长就有22位。还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内河航道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博物馆馆长等嘉宾将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还将形成《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扬州倡议》和《世界运河城市博物馆合作江苏共识》《世界运河生态建设与保护江苏共识》《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合作江苏共识》《世界运河立法保护与法制化管理江苏共识》,充分体现国内外与会代表对法治化、科学化推进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及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的高度认同。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新闻多一点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是经过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由文化部主管的专司世界运河事业的国际性民间组织,秘书处设在扬州,现有运河城市、经济文化机构、企业等会员单位127个。自创立以来,WCCO始终致力于传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推动世界运河城市共享发展经验,实现互利合作。目前已经成为世界运河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民间组织。

  2018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得到国家高度重视,江苏提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目标任务。作为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也被确定为江苏省运河文化国际交流平台。

  WCCO秘书长邓清介绍,WCCO一切工作都与运河关联,始终致力于传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发挥运河文化在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中的作用,以运河为纽带,扩大世界运河城市间的交往与合作,促进运河城市共同发展和繁荣。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源于世界运河城市博览会,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1年历程。这11年,对于中国大运河的千年历史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片段,但是在世界运河城市发展交流史上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11年,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国内运河城市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大运河从申遗到入选,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大力推进运河遗产复兴保护,实施了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一大批保护项目,达成了运河保护与申遗的“扬州共识”;这11年,运河沿线城市加强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35座城市经济总量增长了1.7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7倍,既为全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让一亿七千万运河儿女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11年,我们走出中国、面向世界,携手世界运河城市一同发布了《世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扬州宣言》,运河城市论坛参与国家从10个增加到30个,开启了世界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新篇章。

  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有望成为一次意义深远,承前启后的大会。本次论坛,WCCO还将宣布2019年世界运河大会的相关准备工作,为2019年世界运河大会进行预热。WCCO由衷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加入到运河保护的事业中来。

  目前,由WCCO打造的国际运河志愿者网上招募系统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这对于未来运河保护事业的开展无异于如虎添翼。此外,为了能够更好的传播运河文化,充分的运用好“互联网+”,WCCO正在全力打造与运河保护相关的新媒体平台——掌上运河APP,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着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城市论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