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身患残疾仍自强不息 “小裁缝”开起服装厂

2018年10月07日 14:59: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创业这样一个开头难,过程亦难的事儿,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敢轻易尝试,何况一个腿脚不便的人,但是家住句容市天王镇的黄太平却不在乎,他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从最初一个被人看不起的小裁缝,坚持到现在,成了一家服装厂的老板,不仅证明了自己,也给家人带来了保障。

  这里就是黄太平的服装厂,工人们正在赶制的是一批9000多件裤子的订单,还有两天就要交货了,另一单生意又上门。黄太平说,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订单是一个接一个,他们一年要做一百多万件货品出来。

  黄太平说:“以信誉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品质做得好,时间按时交货,不怕没有客人找你。”

  万事开头难,别看现在的服装厂生意红火,但是要说起他的创业之路,却比常人多了一份苦、高了一个坎儿。黄太平九岁的时候生了场大病,虽然父母用尽积蓄病治好了他的病,但是这也导致了他腿脚不便。

  黄太平觉得,尽管自己是残疾人,但也能自己养活自己,不需要家人操心。

  带着这样的信念,黄太平四处求职,却屡屡被拒,好在有一个裁缝答应教他手艺,学成后,便跟着朋友去深圳的一家服装公司打工,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所以面对从来没见过的现代化设备电机,他并没有认输。

  黄太平回忆入行之初:“不懂就问,自己也找空闲时间学习,晚上熬夜看看专业书籍。”

  经过他的不断努力,他不仅学会了现代设备电机,两年后,还当上了厂长,一干就是八年。2010年,他返乡创业,在政府的支持下,租了100平米的房子。

  在东拼西凑凑足成本之后,他的太平服装厂就正式开业了。不过,作为一个新厂,接单对他来说非常困难,因为客户不知道他们的制作工艺如何,也不知道能不能按时完成,所以黄太平一遍又一遍地找客户,带着十几位工人开始了少量的服装加工订单。

  黄太平说:“一开始做少一点,给客人一个信任感,然后慢慢的做,因为第一单做好了,第二单客人就放心,慢慢地增加单量。”

  本以为就这样平稳地经营下去,但是第一年就遇到了大麻烦:年底最后一单货保质保量完成后,客户却消失了,四万块钱的帐也打了水漂。对于刚刚起步的太平服装厂无疑是雪上加霜。黄太平只能四处借钱,把工人工资都发了,好让他们回家过年。

  黄太平回忆到:“当时过年的时候,我身上只有几百块钱。”

  有了这次的前车之鉴,黄太平意识到,不仅自己要做到诚信、高质量生产,也要留心客户的信任度。就这样,他的服装厂也渐渐走上正轨,从原来的的上门找客户,到现在的客户找上门,但是黄太平依然不会松懈,而是不停地充实自己,与时俱进。

  黄太平:“服装这个东西是做到老学到老,每道工序、每个款式自己都要了解,你要给它吃透,工人做完之后,每道关卡你都要关注,避免出问题。”

  现在为止,太平服装厂已经有八、九十位工人,从最初简单的成衣制作,也发展到包含裁剪、制作、包装一条龙的生产线。黄太平知道,他的成功来之不易,和他一样的残疾人需要他的帮助,所以,近几年他都把一些简单的手工活送到残疾人家里,让他们也有一份收入,并招聘一些残疾人来服装厂工作。对自己本厂的员工,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发放生活日常用品和奖金,对不能走的有技术的残疾人,他都安排健全的工人上下班接送,在工作上和经济上给予他们最大帮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