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通州“建筑铁军”:从“揣把泥刀”讨生活到“千亿级”支柱产业

2018年10月06日 14:03:33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南通通州区,众多农家子弟曾经揣把泥刀走南闯北讨生活。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雨洗礼,这些曾经的“泥腿子”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不仅他们的作品登上了大雅之堂,他们所从事的建筑业也成为了通州的富民、支柱产业。

snapshot20181005100713.jpg

  沈国均是通州建筑四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之一,1979年的大庆之行,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大庆天寒地冻,施工周期短、难度大,很多建筑商并不看好这块“鸡肋”,但沈国均却带着196人的施工队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最终在这里打开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16.jpg

  在洋镐和冻土的撞击声中,英雄建筑站创造了“三五天一层楼,五十七天一栋房”的奇迹,赢得了“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铁军有英雄”的美誉。

  如果说能啃硬骨头是通州建筑创业有成的一张名片,那么创优质工程则铸就了通州建筑品牌。西藏拉萨饭店是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43项援藏工程之首。南通四建近千名施工人员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从1984年4月到1985年8月,仅用16个月的时间,拉萨饭店就全面竣工交付,创造了世界屋脊的奇迹。1988年,拉萨饭店工程为江苏夺得第一尊“鲁班奖”。

snapshot20181005093431.jpg

  截至目前,通州区累计荣获“鲁班奖”55项,在全国县市区中遥遥领先。“中国建筑看江浙,江苏建筑看南通,南通建筑看通州”,已成为行业准线。 近年来,通州建筑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线,拓展水利、隧道、设备安装等高附加值领域及跨业渗透,实现集约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就与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功中标南通市地铁1号线A组05标,中标额5.3亿元。目前地下连续墙围护施工已经完成,计划2020年1月30日竣工。

snapshot20181005094921.jpg

  据统计,2017年,通州建筑业共完成施工产值1755.36亿元,同比增长6.85%,年末建筑从业人员39.85万人,同比增长3.29%,上交税收连续多年占地方税收四分之一。
      (来源:江海明珠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