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中国速度”——张波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0月05日 10:33: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第十六集《刷新“中国速度”——张波》完整视频

  速度改变生活”,这句话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使命。我是张波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研制团队的一员。

  1997年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开始,我们这代铁路人,应该是赶上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好时代。 

  这期间我读完了硕士博士,开始了机车车辆技术研究的职业生涯。从业二十年中,先锋号、中华之星等中国最早的动车组工作,我都参与过。

  中国动车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自主研发积累经验的阶段,进行了技术积淀,也锻炼了一批人才队伍;第二阶段2004年开始,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打造出了和谐号动车组,这个阶段吸收了很多外来经验,提高了中国的制造水平。

  如今,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崭新时代。

  201857日,已经测试76天的复兴号长编组列车要进行最后一天的测试。那天的测试十分关键,如果顺利的话,最新设计的复兴号长编组列车试验,将完美收官。

  现在中国已经投入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都属于标准的8节编组,那天测试的长编组动车,车厢数量达到16节,从标准组变成长编组,可不是1+1那么简单。

  十点开始的测试,我们早晨六点就要开始准备。

  我们首先要做的测试是温升试验。列车高速奔跑过程中,很多部件的温度必然会升高,在高速运行的条件下,把相关系统和部件的温度控制在设定的范围内,是保证复兴号投入使用的基本前提。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分为3个级别,分别是CR400CR300CR200,分别对应300-400公里、200-300公里、100-200公里的时速等级。当天测试的是CR400长编动车组。

  我们在做CR400短编测试时,运用考核里程达到60万公里,相比国际上20万公里的测试严格很多。复兴号目前在京沪高铁,运营速度达到350公里,这也是世界高铁商业运行的最高速度。

  当天中午132分,我们在沈阳西和黑山北中间跑了7个单程,数据显示,列车系统的整体温度情况正常。

  “复兴号”的测试大部分在室外进行,特殊的天气情况不可避免,有时候突然的环境变化,又好像是上天对我们的眷顾。 

  当天下午原本计划进行制动距离测试,因为下雨,我们决定调整为防滑防空转试验的测试。雨天对于长编组列车的防滑和制动,都是更大的挑战。

  下午450分,一天的测试结束,“复兴号”长编动车组的最后测试结果,都符合设计要求,通过设计的254项标准。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 “复兴号”也有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列车提供了USB充电口、实现了WiFi全覆盖等等。结合多年的经验,复兴号针对很多之前旅客感到不方便的地方进行了改进。

  短短20年,中国铁路走过了从普通铁路到高速铁路,从“和谐号复兴号的历程。现在中国已经建造了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规模世界第一。

  中国铁路能走到今天,也是一代代铁路人传承和坚持的结果。

中国铁路科学院机车车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悦明,被称作新中国铁路历史的“百科全书”。

   “复兴号的意义不仅在于做了一个新车,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团队的信心,打造了自己的平台。

  2018年7月1日,长编组“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世界高铁的舞台已经有了中国的标准。

  很骄傲,我是其中的一员。

  编者手记:

  “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更令人振奋的是,“复兴号”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标准”,“中国高铁”四个字更加掷地有声。是像张波一样的研究员们,用他们的专业、严谨和坚守,保障着我们每一次平安的“贴地飞行”。谢谢你们,真正的幕后英雄。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