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红不一般——甘有琴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0月01日 18:24: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第十一集《这个网红不一般——甘有琴》完整视频

  我叫甘有琴,今年38岁,来自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怎么会想起来做短视频呢?其实是因为我侄子的建议。我侄子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学影视专业,在天津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回乡创业。当时他正尝试拍摄一些乡土小视频发到网上,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主角人选,于是就劝说我来试试。

2017年5月,九妹拍摄的第一条视频资料

  我们拍的第一个视频是展示如何制作肉蛋挞。因为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当时自己很紧张。只要相机一对准我,我就开始不会说话了。5分多钟的视频,结果拍了整整一下午,必要的步骤说明也讲得磕磕巴巴。没想到的是,这条视频却很受网友们的欢迎,没几天时间就有二十多万人观看,比我们一个镇的人还要多。这让我很惊讶。 

  后来,在侄子和老公的支持下,我慢慢开始对短视频有了兴趣。家乡的特色美食、田间地头的农活、自创的“黑暗料理”……这些农村生活的日常,用“巧妇9妹”的称号上传到平台后,很快吸引了网友的目光几个月下来,我们已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

  不过,和网上的高人气相反,起初村民们对于我拍视频的行为是很排斥的。他们觉得一个农村妇女整天抛头露面,拿着相机东跑西跑、拍这拍那的,很不能理解。这样的态度真正有了转变,是在我们做了电商以后。

  由于我经常会把自己上山给果树施肥、成熟时摘果子、用果子做菜等过程发在网上,久而久之,很多粉丝在下面留言:“九妹家的水果好新鲜,可能卖点给我吗?”类似的询问越来越多,我们便筹划开了一个网店,专门销售家乡的特产。

  201710月,我们的网店开始预售当季水果。如果能卖出一两万斤,我就很高兴了。没想到预售挂出去一个礼拜,订单一路飙升到近十万斤,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时我又开心又担心,因为我家里的水果只有五到六万斤。后来,我就跟村民们商量,把他们的水果一起卖了出去。

  可能许多人不了解的是,果农们种植水果是很辛苦的,整天在果地里面日晒雨淋,有干不完的活,还要承担“靠天吃饭”的风险。如果果子成熟的时候老天不给力、下暴雨,水果烂在地里,我们一年的辛苦就全白费了。就算天气好、大丰收,我们把这些水果都收回来了,也不一定会卖到一个好价钱。这是因为,村子交通不便,水果的唯一销售渠道是县城的大市场。我们需要白天摘果,晚上运到批发市场去卖。如果市场价不好的话,水果贩就会把价格压得很低。等到天亮了,就算是亏本,我们也要低价卖出去,不愿意卖就只能任由水果滞销烂掉。

  现在有了互联网,卖水果就很方便了。我们白天摘果,下午就可以把这些水果打包发到全国各地。不仅我自己种的水果不愁卖,村里的水果也都有了销路。看到这样的变化,很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承包果园,因为这比他们在外面打工的收入高了好几倍。

  仔细回想起来,一开始拍摄短视频的时候,我只是拍摄自己的生活,没有想过会成为网红,更没有想到会做电商,还能带动村民致富。

  现在,一切都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这让我很意外,也很欣慰。我希望用我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村民发财致富,也希望外出打工的人可以安心回来,与家人和和乐乐地生活在一起。

  【编者手记】

  目前,九妹的粉丝数已经突破250万,视频播放量超过三亿次。9个月内,九妹通过网络帮助乡亲们卖出了超过300万斤水果,还创下了24小时卖出15万斤芒果的纪录。

  与其用奇迹来形容九妹的走红,不如说这是一个跟时代脉络有关的故事。搭乘“短视频+电商”的快车,大山里双脚沾满泥泞的农民,找到了自我实现的舞台,并带领村民们开辟了农产品流通的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普及和各种科技应用的不断渗透,相信未来有一天,走出村子不再是农村青年的唯一选项,回到家乡、回归田园也是一种进步。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