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江苏大地的改革记忆 881幅图片“说”给你听

2018年09月29日 14:06: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摄影/黄磊)  

  以前房屋高低不齐、设施简陋,如今水泥地与楼房成为农村的标配;

  以前大哥大就是“王者”,如今滑动手指便可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

  以前靠双脚走天下,如今乘坐高铁、民航,“畅行天下”不再是梦想……

  时光流动,见证芳华。40年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的这场浩荡春风里变换新颜,江苏大地也催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发展奇迹。

  929日,“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一幅幅图片留住了江苏大地的改革记忆,这些奋斗的身影、感人的故事、生动的片段,最发展中最动人心弦的“好声音”。

  快来坐上这架“时光机”,改革开放的“关键词”,“它”来说给你听。

  五大部分精彩纷呈 开启旧时光记忆

  走进展厅入口,宛如进入“时光隧道”,江苏十三地市同一地点的新旧照片成列在侧。“这里是中山陵”“我还记得这里是夫子庙”……不少人都在照片中找到了旧时光的印记。

  本次展览以“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序厅”“历史跨越”“沧桑巨变”“美好生活”和“结语”等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881幅、图表67个、城市形象宣传片13部、VR视频1部、微视频4部、老物件老用品等实物近千件,生动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和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除序厅和结语外,本次图片展三大部分各有特色:

  历史跨越

  从灰蓝世界到盛世霓裳、从计划着吃到变化着吃、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从安步当车到立体出行、从实用型消费到享受型消费……改革开放40年,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用”等基本民生全面改善。

  沧桑巨变

  不断丰富的社会职业生活、从恢复高考到全民学习、不断变化的娱乐休闲方式、不断加强的社会道德建设、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婚俗变迁……人民群众的职业、学习、休闲、娱乐、交往等社会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好生活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健康江苏战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法治平安江苏……40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围绕人民生活高质量,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老物件+VR、AR 一秒“穿越”40年

  老票据、“三大件”、老门牌、老自行车、供销社、小人书摊……时光倒流40年,总有一件老物件能勾起你的回忆。

  “以前冰棍2分钱一根,奶油冰棍贵一点要4分钱”,指着墙上的一幅幅图片,68岁的帅翠华奶奶告诉记者,“这些理发店我们都光顾过,爆米花机也玩过,看到这些老物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40年前,吃什么要“精打细算”,按计划购买食品,而现在,粮票、油票、肉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今年60岁的王新芳曾在供销社工作过30多年。看到利民供销社的展台,王奶奶激动地说:“烟、酒、煤油灯……这个摆设跟当年一模一样。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们穿的衣服都要缝缝补补,现在想买新的就能买到,买东西也不用凭票,哪里都能买到。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的空调、电脑、录像机,从单色时代到五彩世界的“三大件”,印证着40年的婚俗变化。

  赶上改革开放的春风,80年代参加工作的马阿姨对这些变化记忆犹新,“这些‘三大件’的变化都是我经历过的,我印象特别深刻。”感慨当下越来越好的生活,马阿姨也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希望多开展一些这样正能量的展览,丰富年轻一代的娱乐方式和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设有VR虚拟现实视频、AR增强现实2个互动体验区。VR眼镜在手,仿佛身在“画中”,360°全景沉浸式看遍“锦绣江苏”,小编亲测好玩!

  线上+线下 展区随你“逛”任你“选”

  无法亲临现场?没关系!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网上展馆。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对位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E号馆的同名展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呈现。

  网上展馆完整真实地呈现了实体展馆的内容,沙盘展示五个展区全貌,各个展区随你“逛”。

  通过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热点交互、观展留言、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增强互动性,提升观展体验。不论你是身在异国还是他乡,足不出户就能“一逛到底”。好看好玩不用等,扫码一键进入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