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女士为啥被开除?|大林评论

2018年09月27日 17:10: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零距离报道:邱女士是某企业南京公司的一名员工,符合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条件。从今年4月份开始向公司申请公租房,一直没得到公司回复,于是向零距离栏目求助。不想求助当天晚上却收到了公司的离职通知书,理由是邱女士利用职务之便曾多次使用电子券恶意套惠套现,并私自收取顾客的大米,触碰管理底线。

  邱女士认为,自己犯的错早做了检讨,公司处理其实已经结束。但公司的说法是,开除邱女士是领导班子4个月前研究后的决定,解除劳动合同要走流程。而收到《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和邱女士求助媒体的时间重合,只是巧合,记者现在正帮邱女士提供法律援助。

  企业的处理看起来没问题,至少摆在台面上说,开除的直接原因不是求助媒体向公司申请廉租房,而是因为她触犯了公司管理底线,但离职通知书偏偏在求助媒体后的当天晚上收到,究竟是时间巧合还是企业实施报复并杀一儆百,恐怕难说清了。同时邱女士这个经历,会不会影响她寻找其他工作,也要打个问号的。

  咱们经常说企业职工维权难,包括讨论多年的带薪休假、加班费,不少企业至今都难落实,为什么?是因为不少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说,有谁想索要自己应得而未得的权益,你私下里到领导那哭哭啼啼也好、吵吵闹闹也罢,虽然问题不解决,但只要别跳出单位的圈子、在领导可控范围内,大多不至于砸了饭碗。万一再额头发光、恰巧碰上了领导心情不错,你的事又不是大事,保不齐也真解决了。

  但你要胆敢跳出单位圈子想法给领导施压,性质就变了。那意味着你叛变、不受控、要和领导对着干,单位领导最讨厌的就是这种害群之马!动不动就求助媒体、闹得所有人知道,搞得企业没面子、领导下不来台。这种人要让他维权成功了,其他员工怎么看?肯定有更多人想尝试挑战领导权威!所以,一切下面的挑战都绝对不能姑息,越早铲除越有威慑力,让其他人都明白,跟领导作对是什么下场!所以,别说邱女士本身有问题,即便自己没问题,找个茬收拾掉也是早晚的事,这才能安定团结,没人老去想什么公租房的事。

  可是,一个企业如果连自己员工应得的权益都不去帮助争取,凭什么要求员工尽心尽力?如果员工对企业没有了感情,不主动挖墙脚就不错了,一旦再遇到能沾企业便宜的机会,怎么会手软呢?这份工不过是个饭碗,能多装点饭,为啥不装?当然,企业可以不断想法堵住各种漏洞,但多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堵住因为员工对企业没有归属感而离心离德的漏洞呢?

  所以,现实情况下的员工维权问题,劳动监察部门必须更多地进入企业摸排,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但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更得能明白,得不到员工的真心,企业难有良好的远景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