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唱响新时代”2018年全国优秀童谣发布暨传唱活动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2018年09月27日 11:36: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童谣,是一串串跳动的音符,朗朗上口,点缀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

  童谣,是一首首欢快的短诗,启迪心智,记载五彩斑斓的童年梦想。

  童谣,是孩子们最纯真的视角,用丰富的格律,歌颂着身边的美丽。

  童谣,是孩子们最稚嫩的声音,用欢快的韵脚,唱响了崭新的时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七个部门于2018年初组织开展了以“童谣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优秀童谣征集推荐活动。

  经过大半年的征集,昨晚(9月26日,2018年全国优秀童谣发布暨传唱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向社会公布80首优秀童谣推荐作品,同时启动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与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获奖者代表、南京市少年儿童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优秀的童谣作品总是能够通过童年的趣事向我们展现孩子们的天真与快乐,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度过了懵懂而又青葱的成长岁月。不论我们处在哪一个年龄层,每当我们哼唱起心中最熟悉的那一首童谣时,嘴角总会不由自主地上扬,因为在歌声里,存储着最欢乐的童年时光。

  本次优秀童谣发布暨启动仪式,分为“欢乐的童年”、“亲情的阳光”、“多彩的歌谣”三部分,孩子们通过音乐、舞蹈、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生动诠释获奖优秀作品。

  这次征集活动中,江苏共有6首作品获奖,其中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学教师熊初保的《爬山虎》荣获一等奖。这些优秀童谣既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德育类题材,也有反映民风民俗、富有童心童趣的生活类题材;既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也有反映时代变化、体现时代气息的作品。优秀童谣作品健康向上、简洁明快、琅琅上口,非常适合少年儿童传唱。

  在谈到此次征集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部作品时,评委、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特别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叫做《我为海峡画大桥》,歌词是这样,‘小画笔,微微笑,我为海峡画大桥。大桥宽,大桥高,大陆连着台湾岛。不怕风儿急,不怕浪儿高,桥上高铁好气派,载着亲情快快跑。’这是一首三年级小学生创作的童谣,它表现的是家国情怀的大爱,两岸亲情一家亲,中华心连心。它勾勒画的不仅仅是海峡大桥,更是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从2009年以来,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届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共向社会推荐了540首优秀童谣作品。为更好地做好优秀童谣推广传唱,中央文明办在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开设了优秀童谣作品再创作音视频征集系统,将通过广泛征集和重点打造相结合的方式,请社会力量对评选出的优秀童谣谱曲编排创作,制作动漫、音视频节目。为加大推广力度,还将利用媒体展播、出版和赠送童谣图书、开展传唱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真正让优秀童谣成为孩子们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精神食粮,使广大少年儿童在童谣传唱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