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东风,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开幕

2018年09月26日 14:15: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童婷婷 摄影/黄磊)大咖云集、智慧碰撞!今天(9月26日)上午,2018年(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各界嘉宾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快跟随我们一起,来见证网联新时代的江苏精彩吧!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向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江苏互联网大会”打响知名度

  助推江苏数字经济再迈新台阶

  王燕文说,江苏是互联网大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准确认识互联网时代的“时”与“势”,在互联网发展大格局中审视所处的方位、肩负的使命,努力在新一轮信息革命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王燕文表示:要持续壮大网上正能量,让主流思想舆论主导网络空间,不断用正能量引人向上向善。提升网上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努力突破核心技术,走自主创新之路,狠抓产业体系建设,让网络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强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智慧产业创新发展,让信息化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筑牢绿色屏障,加强治理和防护,广泛宣传,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安全。要不断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加强平台支撑和资源整合,深化互联网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让政策制度的综合效应充分彰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互联网正加速进入智能融合的新时代,对我国来讲,这是激烈严峻的竞争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他分析,接下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发展主要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加快信息网络优化升级;二是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三是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四是加快构建完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五是加快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六是加快推动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王新哲说:“江苏是我国工业大省,信息化发展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近年来,江苏围绕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与会嘉宾、企业家借此机会,深入交流、分享智慧,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创新发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 ”

  从64K网线到网络大国

  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

  截至2018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从1994年4月20日,一根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短短20多年,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说:“随着4G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将我们带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由互联网进入物联网时代,从传统的连接人到连接物,从连接终端到连接服务,实现了万物互联的愿景。”

  移动互联网产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打造了一个涵盖应用服务、网络运营、终端制造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完整产业生产系统。尹浩表示,如今万物互联正在迈入万物智联,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形成海量数据,应用呈现爆发性增长。 “新技术为万物智联提供了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未来,我们应该发展‘泛在、宽带、智能、安全、融合、绿色’为主要特征的智慧网络。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约5700亿元,到2020年将达万亿元。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10场高峰论坛呈上饕餮盛宴

  3000平米成果展区呈现无限精彩

  乘着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江苏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发展卓有成效,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江苏互联网发展水平”的最新情况(详情戳>>),发布了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详情戳>>)和“江苏省互联网名企汇榜单”详情戳>>)。

  据记者了解,今明两天,围绕主题,大会还将举行“江苏5G”“互联网+党建”“互联网领军企业发展”“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公益”“数字经济”“智慧生活”“智慧物流”“网信军民融合”“网络安全与监管”等10场高峰论坛,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层次向与会者展示我省互联网界的最新成果和动态,呈上饕餮盛宴。

  为充分展示江苏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硕果,在会场周围还设立了3000多平米的“创新之光”互联网成果展区,囊括了近200家参展企业,分为:公共展区、互联网创新企业展区、基础运营商展区、全媒体展区、网络安全和军民融合展区、平台企业展区、AI智能展区、地市门户网站展区、普惠金融展区、智慧物流展区、智慧旅游展区、智慧农业展区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