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警犬爸爸”中秋不回家 儿子写作文:我睡着了,能闻到爸爸的味道

2018年09月25日 09:3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坐地铁时,你或许经常被可爱的巡逻警犬吸引,却不太会留意牵着警犬的人。为保障节假日期间,乘客的出行安全,南京地铁公安分局警犬中队比平时更加忙碌,为了别人家的平安团圆,他们默默地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叫瞿鑫,是南京地铁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警犬中队的中队长,在这里工作已经13年了,大家都亲切喊他“警犬爸爸”。

  2005年,瞿鑫从部队转业进入南京地铁公安分局, “一见钟情”地加入警犬中队。瞿鑫说,他很喜欢警犬,接触第一条狗是一条舍宾格搜爆犬。日常训练非常繁琐,犬跟了时间长了非常通人性,它能看出你的眼神,当你很高兴的时候,它会在你边上围着你转;看到你心情不好了,它会主动离你远远的。

  随着南京地铁线路的增加,地铁公安已经配备16条警犬,瞿鑫和13名队员们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晚上九点左右。南京地铁现在犬巡主要在一些重点站,以重点辐射周边,一般情况是巡逻45分钟,休息15分钟,犬一般工作兴奋期是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过了兴奋期,状态会下降。

  瞿鑫告诉记者,一个任务需要长时间默契磨合,有一次他们在执行警卫任务的时候,在地铁车站发现一个可疑的箱包,当时并不太确认是不是有违禁品,犬眼神一直很关注。长期的默契,让瞿鑫十分信任这条犬。

  瞿鑫是湖南人,转业后在南京安家,2008年他有了自己的孩子。原来他的性子急躁,带犬之后,性子变得更沉稳,更有耐心。但对于无法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他一直心存愧疚。直到有一天,儿子拿出一篇文章给他看,他才慢慢释怀。

  瞿鑫的儿子在作文《我的爸爸》中写道:“虽然爸爸回来的很迟,但是只要我还没睡觉,他总是陪我聊天,聊学习,聊一些有趣的事。有的时候,我迷迷糊糊睡着,能感觉到有人帮我盖被子,我知道那是爸爸,因为我能闻出爸爸身上的味道。”

  瞿鑫说,最难忘的是前年中秋的一次执勤:“爱人和孩子到新街口来玩,之前他们没说,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感到很惊讶很开心。一把把儿子抱起来,儿子也很开心 。现在孩子大了,懂事了,知道爸爸的工作很重要,这个工作离不开爸爸,慢慢也理解了,他自理能力很强,一些事情他尝试自己做。”

  外人总是半开玩笑称瞿鑫是“警犬爸爸” ,他明白自己更是儿子的爸爸。陪伴不一定用时间来衡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