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物语》一碗温暖的日式奇幻鸡汤|荔枝娱评

2018年09月24日 08:50: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镰仓,日本三大古都之一。在这里,人类和幽灵、妖怪和平相处,两个奇异的世界悄然相通。作家一色正和与妻子亚纪子新婚蜜月后,回到老家镰仓定居。但是,由于妖怪的诡计,亚纪子不幸“死亡”。为夺回妻子,一色在奇妙的异世界展开了一场奇幻冒险。

  这是一个光看文字就觉得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故事。目前,这部影片被提名为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和最佳照明,都是视觉类的奖项,可以想象它的风格走的是奇幻瑰丽路线。

  不过,就故事本身而言,这部影片并没有过人之处,前半部是温情家庭生活,后半部转到夺妻打怪,都是常见的套路,并没有多少曲折可言。甚至很多人批评它的前半部分铺垫太冗长,而后半部分的“打怪”又太简单,还没看过瘾就结束了,实在浪费了一个"冥府夺妻"好故事。

  但是,这也许就是日式奇幻电影与西方奇幻电影的区别。西方文化更注重向外拓展,或者通过想象力漫游太空,畅想未来,或者构建起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故事。而日本文化则更擅长向内开掘,所以《镰仓物语》打动人的,不是宏大的世界设定,不是跌宕起伏的故事,而是细腻的情感展现和令人回味的小细节。

  在这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里,除了唯一的反派“天头怪”以外,没有一个是坏人。就连死神也彬彬有礼、善良可爱,她竭尽全力地帮助着生者和亡者,跟“传统”的残酷、恐怖的形象完全不同。顺便说一句,这部影片中死神一身不良少年式的打扮,但内心却是善良温柔,内外形成了一种“反差萌”,也是影片令人回味的亮点之一。或许是死神们太善良了,有求必应地把生命能量送给前来申请的死者——这样死者就可以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了——结果竟然破产了。

  各色奇形怪状的妖怪呢,虽然外形看上去吓人,但他们也只是过着自己的生活而已,并没有要害人。实际上,就连大反派天头怪也有值得同情的地方:毕竟他也是为了爱啊。至于已经死去的亡灵,就更是跟常人没什么区别了,还保持着生前的模样和脾气,只要从死神那儿申请点生命能量,就能跟亲人继续生活在一起。可惜的是死神破产了——但那又怎么样呢,黄泉世界也没什么可怕的,坐一列“江之电”赶赴下一站而已。这里风景壮美,有着《千与千寻》般的景致,简直令人流连忘返。而且,黄泉世界怎么样,全靠你的想象力,可以说比人间世界更加自由自在……总之,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情脉脉,充满着人情味。

  不过,如果细细追究,这个故事的设定还是有很多bug的。比如,既然黄泉景象如何全看个人想象,那一个人能看到别人的想象吗?从天头怪需要打碎男主想象出来的门可以看出,想象出来的事物不但能被别人看到,还能被感受到。那么,无数人的想象叠加在一起,又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一个人想象出什么,别人就只能接受呢?

  此外,说好的“想象力就是你最好的武器”,竟然还是一句空话,最后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神仙的赠与。虽然这也是女主善良的回报,但难免有些令人失望——原来,一个最不受待见的小神仙的不起眼的礼物,也比人类和妖怪拼尽了全力厉害啊。

  所以,这又是一部不能深究的电影。别想太多,安心地在电影院接受2个小时的心灵spa,享受人物之间温情的羁绊,享受百鬼夜行的奇幻景象,享受连死亡都那么美好的故事设定。这一碗热气腾腾的日式奇幻鸡汤,至少看上去赏心悦目,作为日常娱乐,也可以说值回票价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