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采种人——拉琼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09月22日 18:34: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第二集《世界屋脊采种人——拉琼 》完整视频

  我叫拉琼,多年来一直在青藏高原,做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工作。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是我国乃至整个地球生态系统非常重要的一环,这样的生态系统里孕育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

  高原地带的植物多样性研究工作如何展开?拿光核桃举个例子吧。

光核桃树

  光核桃是西藏最常见的一种野生果树,分布较广。我们为了确保它遗传的多样性,在一个地方采集完了以后,至少要跑到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再次采集它的种子。同时我们还要采集它的DNA样品,比如枝叶作为标本,记录它的海拔高度、环境因子指标,把它拿到实验室里,最后登记造册,才算完成整个野外调查。

  西藏地域特别辽阔,所以我们出野外,有时要跑五百上千公里。老百姓对大自然有天然的敬畏,特别是西藏的老百姓,一看到我们是做植物多样性研究工作的,总是会主动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喝茶、甚至吃饭,而且会提供很多重要的当地植物的信息给我们。

  随着跟青藏高原植物的接触,我越来越有兴趣,每次爬山发现一个新物种,我就特别激动。带着这样的情感投入到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的研究中,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毛瓣绿绒蒿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种高山植物,它是藏药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种药材,从2006年以后,我们就很少发现它的分布了。

毛瓣绿绒蒿

  2017年8月份,我们在外出采集种子的过程当中,发现了罕见的七株毛瓣绿绒蒿。

  开春后,我和我的学生要从拉萨出发,沿青藏公路,到羊八井,再重新回到拉萨,进行外出采集。这一次我们主要想去看看,那七棵毛瓣绿绒蒿生长的地方是否有新芽长出来。

  到了海拔五千四百多米的高山,温度变化特别快,“一天过四季”很正常。几分钟前阳光明媚,几分钟后下雪,几分钟后又晴了。

  爬山爬高了,含一口高山上的积雪,就当做天然的“冰淇淋”,高山是真正无污染的地方。

  经过五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去年发现毛瓣绿绒蒿的地方。我的老师钟扬经常讲,环境越恶劣的地方,生命力越顽强。我们发现,在这片高山岩石地,毛瓣绿绒蒿的苗已经长出来一些了。

  这场野外考察,我们确认了野生毛瓣绿绒蒿的种子可以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去年采集的毛瓣绿绒蒿种子,经过这次的论证,现在终于可以送进种子库了。

  毛瓣绿绒蒿的种子非常小,有的时候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但是这些微小的种子,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采集的这些微小种子,可以成为毛瓣绿绒蒿重新繁衍生息的一种希望。

  采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当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引起某些高原植物物种濒临灭绝的时候,后人可以拿出我们收集的这些种子,通过人工手段尽量重新恢复它的种群,拯救我们的濒危植物,拯救人类自己。因为没有植物,人类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

  【编者手记】

  种子是人类的希望,高原上的采种工作尤其艰险,又尤为重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藏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上千种植物的近千万颗种子。

  拉琼师从时代楷模、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钟扬教授在西藏高原收集了4000万颗种子,把生命奉献给了采种事业。他离世后,他的学生将他未竟的事业继续下去。

  “它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种子是生命的延续,拉琼也在用高原上的串串脚印诠释传承。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