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南的桃叶渡口,竟是因她而得名……

2018年09月19日 15:33: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桃叶渡南京城南一个古老的渡口,蜿蜒流淌的内秦淮河与古青溪水道在此交汇。“楫摇秦代水,枝带晋时风”,桃叶渡至今被世人铭记,是源于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东晋名士、大书法家王献之和他心爱的姑娘桃叶那时,美丽的桃叶经常来往于秦淮河两岸。王献之放心不下,常要在渡口接送。这对浪漫的情侣被后世传颂千年,这个渡口由此得名“桃叶渡”。王献之在岸边唱的,正是这首《桃叶歌》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桃叶歌,是乐府中的一个曲调名,属于吴声歌曲。王献之柔情地叮咛她:桃叶桃叶,这里水流湍急渡江不用船楫;尽管过江来,不要担心,我会风雨无阻在岸边迎接你。

 

  王献之,东晋名门贵胄。公元四世纪,中原士族大批南下,琅琊王氏是南渡的显赫家族之一,王氏族人除了在政治上发挥重要作用外,在文艺上也独领风骚。

  王献之与父亲王羲之并称“二王”。他的书法境界自不待言,但在书法之外,他为后世留下了一组情歌,同样是文化的瑰宝。《乐府诗集》收录了《桃叶歌》三首,据传吟咏的都是王献之与桃叶真挚的爱情,当年就像流行歌曲一样在大街小巷中传唱。身处门阀制度森严的东晋,王献之能执着而坚定地倾诉爱意,表达呵护与怜惜,令人为之感动。

 

  《桃叶歌》简单、直白却饱含深情的表达方式,唤起了人们深深的共鸣。《桃叶歌》所咏唱的故事,成为后世文人笔下的题材。《红楼梦》大观园里生于富贵之家的才女们,也曾为桃叶渡思古伤怀。

  至今,人们想起桃叶渡,仍会想起一位痴情的男子,在岸边守候着心上人。“桃渡临流”,成了一个多情浪漫的文化符号,也传达着南京这座城市人们朴实真挚的情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