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穷山村到休闲新景点!盐城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打造浅水藕特色产业

2018年09月18日 09:09: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说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是出了名的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张集中心社区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朝着“产业强区,生态立区,富民兴区”的目标奋力前行,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农民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发展以浅水藕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韩荡村的万亩浅水藕、月港村的千亩金银花和大棚蔬菜、港湾村的千亩芡实、杨回村的包头菜……已成为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农民增收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张集中心社区韩荡村村民韩品龙说:“以前我们张集是出了名的穷,改革开放以后,村干部带领我们增收致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近几年来,张集中心社区加大投入,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从传统的农业种植中走出来,大力发展以浅水藕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先后获得了“中国浅水藕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美誉。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主任龚伟伟告诉记者:“如今,浅水藕种植面积已突破一万亩,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方面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建立“基地+农旅+低收入户”发展模式 打造休闲新景点

  张集中心社区还依托省级农业产业重点企业之一的江苏省某食品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合作,成立产学研合作响水工作站和研究生实习基地,专门研究培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以及荷藕腊、荷叶碱提取物等加工产品的研发。同时,藕田还套养龙虾、泥鳅、鱼蟹等水产品,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江苏省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体球介绍,企业现已建成浅水藕种植核心区5000亩,带动周边村居种植莲藕5000亩,形成万亩浅水藕生产加工基地,拥有莲藕加工生产线4条,生产藕汁饮料、荷叶茶、藕片和藕粉等产品,年产量达5万吨,年销售量达6000万元。

  2017年,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徐迎春牵头,张集中心社区新建200亩荷花资源圃用于旅游产业的开发。成立韩家荡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以“为荷而来,留连忘返”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建成莲花灯影、连廊听雨等20多个景点,连续两年举办荷花节,吸引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现已成为苏北地区知名的农庄休闲新景点,并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景区。龚伟伟表示,张集中心社区通过建立“基地+农旅+低收入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低收入农户进莲藕基地务工、参与三产旅游服务业,给周边1000多农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编辑/陈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