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风口,是绝不能错过的时代发展窗口|荔枝特评

2018年09月17日 15:32: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机遇往往青睐有准备的人。对人是这样,对国家是这样,对一个省、一个地区同样如此。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就是在于紧紧抓住了和平发展的机遇期,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保持了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从而一飞冲天。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大省,同样抓住了这难得的机遇,用自己的智慧、勤奋和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创造性发展了“苏南模式”等经济模式,始终走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前列。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变量和增量的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现在,计算机、互联网已经从先导性技术变为普适性技术,让过去的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催生出许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中,物联网的发展就是最具广阔前景的重大机遇。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方面,西方始终走在前列,我们国家敏锐地认识到互联网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加速弯道超车,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作为互联网运用成果的物联网,对所有国家来说,几乎处于同一起步阶段,是最有可能并跑甚至领跑的一个领域。

  江苏人紧紧地盯着这一经济发展新蓝海,蓄力迸发。江苏无锡,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物联网行业博览会(2016年升级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集全市之力打造物联网城市。近年来,以新兴产业作为先导,瞄准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在新材料、云计算、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方面,无锡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搭上了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列车。以物联网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无锡已经进入“千亿连接、万亿市场”的快车道中,产业布局更具有战略眼光。有专家说,未来的物联网标准将在中国。那么,这种标准很有可能出自无锡。

  去年,无锡经济已经突破万亿大关,经济布局更具战略视野,未来发展的强劲势头令人振奋。在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驱动下,无锡可谓一马当先。在江苏省各届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无锡市通过有意识地引导,构建了强大的产业“生态圈”。他们当中,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所构建起来的产业集群成为无锡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也必将成为领跑中国智造的领头羊。

  曾有人这样豪迈地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以无锡为代表的江苏人则让世界看到,“给我一个节点,我能连接地球”的志向和能力。物联网为经济的腾飞和可持续发展,打开了一扇令人神往的窗口。对这样的发展机遇,江苏人不会迟疑,更不会错过。正如娄勤俭书记所指出的,下一步,要更加重视泛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物联网应用平台打造,更加重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颠覆性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产业活力、生活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把握机遇者胜,这是一个恒常的真理。江苏人,又一次站在了时代发展的风口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