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蒋巷村:从"烂泥地"到"桃花源"

2018年09月15日 19:34: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农业起家、工业发家,到旅游旺家,苏州常熟蒋巷村始终将生态作为衡量标尺,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现代生活和田野乡愁,将美丽田园描绘成了现实画卷。 

  走进蒋巷村,只见荷塘碧水,树木苍翠,村里紫薇花掩映下的洋房靓丽气派,村外千亩良田碧涛绵延,全村俨然一个天然大公园,吸引了一拨拨游客来到这里,尽情享受桃花源般的田园风光。今年5月,村里开起了民宿"蒋巷书院",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游客还能体验农耕文化,节假日里一房难求。

  江苏台记者 冯源:“如今,蒋巷的工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但在这里却看不到工业厂房蚕食农田的情况。就在村中心,是一片近800亩的生态园,这里种植瓜果林木、经济作物,并与整个村子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体系,成为了蒋巷的绿肺。”

  游客:“自然环境有水乡特色,还有一些文化底蕴,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

  "绿化林网,生态平衡",是蒋巷人1986年就提出来的发展标准,即便是在工业发展迅猛的时期,蒋巷人也不曾牺牲自然环境。他们推掉了投资500万元的化工厂,却建起了日处理2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和常熟第一座秸秆气化站,还在主干道两侧建设了26公里生态林带,全村实现100%林网化,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以绿色为底,蒋巷村的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相得益彰,全村经济总量不断提升。

  苏州常熟蒋巷村党委副书记 李君:“以生态为主,让游客过来能有个回归自然的感觉,在农村能吃到放心的食品,在农村能有一个家的感觉。” 

  蒋巷人几十年精心呵护建成的生态家园,也开始"反哺"村庄的发展--每年有近30万游客来蒋巷村休闲度假,村里旅游业年收入超千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何斐 苏州台、常熟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