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手纪》:“我爱你”所以要“吃掉你的胰脏”|荔枝娱评

2018年09月15日 17:08: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滨边美波、北村匠海、小栗旬、北川景子主演的《念念手纪》正在国内上映。电影改编自日本畅销小说、住野夜的《胰脏物语》。该片在日本上映时,片名叫《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听上去有些恐怖,可实际上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纯爱故事。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是什么意思呢?日本有一个谚语叫把你的指甲垢煮来吃,意思是吃了对方的指甲垢之后就能成为对方一样的人。同样地,“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既有吃啥补啥的民间迷信,更进一步的意思是,想成为像对方一样的人。电影里之所以“吃胰脏”,是因为电影的女主角山内樱良(滨边美波饰)身患胰脏绝症,她这一秘密记录在手记里,一次偶然,男主角志贺春树(北村匠海饰)捡到了手记,发现了山内樱良的秘密,两人因此走近。

  《念念手纪》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两人偶然认识,一起出游,心意相通,最后就天人永隔了。从头到尾,两人并未说什么亲密的话语,也没有什么亲密的举动。迟迟没有正面表露心意的男主角,在一次短信沟通中,删掉了大段大段充满情意的句子,只写了一句“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因为据说被吃掉胰脏,灵魂就可以存活在这具身体里了。

  这让人联想到互联网那个有名的问答:

  “我爱你”怎么说最动人?

  或许是“今晚的月亮真好”,或许是“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而在《念念手纪》里,它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脏”。

  《念念手纪》是一部典型的纯爱电影,纯爱电影是日本电影中一个重要的分支。新世纪以来,纯爱电影在日本长盛不衰,《世界中心呼唤爱》、《恋空》、《只是爱着你》、《花水木》等都颇具代表性。纯爱电影的主要特征是:以校园爱情为主题,大部分讲述男女单纯、简单、唯美且意犹未尽的爱情故事。纯爱之“纯”,既指涉校园爱情的简单美好,常常是没有亲吻、没有牵手,连正式的男女朋友也不是,甚至连“我喜欢你”都没有说出口。

  纯爱之“纯”,更指涉的是“恋爱大过天”,这里的爱情跨越了阶层、物质、现实等一切障碍物,无论什么都阻挡不了男女主角的相爱。因此,死亡是纯爱电影中经常出现的设定,车祸啦、绝症啦、天灾啦,有情人总是不能成眷属,一个人先走,留下另一个人在人间痛苦、追忆。在编剧看来,只有死亡才是凸显爱情纯真的最高手法——还有什么比你死了之后,我还对你念念不忘,更能体现爱得真切?当我们的爱连死亡都可以超越,那还有什么是不能超越的?但动辄来个绝症,也让纯爱电影屡被质疑“狗血”。

  情节的逻辑性一直是纯爱电影的软肋。就像《念念手纪》,男女主角的情感进展缺乏逻辑性,人物的动机没有充分的依据,所有的行动都很莫名其妙,两人好像是为了恋爱而恋爱,为了体现出纯爱所以就得死一个人。因此纯爱之“纯”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单调、空洞、浅薄,它就像是吹出来的漂亮泡沫,固然闪闪发光,却轻薄、易碎,经不起触碰。这种爱情超脱于现实的存在,没有任何烟火气息,没有一点瑕疵,美则美矣,终归是塑料花。

  《念念手纪》在日本获得如此高的票房,在日本的颁奖季也颇受学院派的认可,颇有些出人意料。电影从始至终夸张的滤镜,好像无时不刻在提醒着你:这是假的;女主角的笑容虽凸显出乐观,只是商业性的“假笑”也可能让观众感到难受。但无论如何,在我们这个爱情已经物质化、功利化的时代,纯爱电影的存在就像是一种拨乱反正(虽然它常常过犹不及),它提醒着爱情神经已经麻木的现代人——这个世界上可能真的存在超越一切的真爱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