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王继才”式的时代新人

2018年09月13日 13:12: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9月12日,由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江苏省委共同举办的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鲜明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价值导向,改进创新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工作,采取切实举措关心关爱先进模范,让英雄和模范成为鲜亮的时代符号、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9月13日《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而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和践行者,是厚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合格接班人。守岛英雄王继才就是一位集合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鲜活典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标杆。时代新人要以王继才为榜样,对标学习,自觉内化,不断修炼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过硬本领。

  服从命令,在“小岛”里诉说无声的爱国。和人们想象中的美丽小岛不一样,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没有淡水、没有通电、没有居民,甚至连植物都很难种活。在王继才之前,这座小岛让干了3天的民兵哭了,让干了13天的民兵几乎疯掉。然而,即便是座“水牢”,王继才毅然服从命令,一守就是32年,因为王继才知道,1939年,日军攻占连云港就是以开山岛为跳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王继才的爱国之情不言而喻。如今,我们身处的行业就是时代新人的“小岛”,在这座“小岛”上,时代新人当如王继才一般,不要轰轰烈烈的誓言,不要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把爱国之情深扎心底,在“没人守”的时候勇敢站出来说“我来守”,扎根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投身到国家号召的领域里,兢兢业业、建功立业。

  忠于职守,在岗位上篆刻大写的奋斗。365天,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因为岛上离不开人,所以王继才没能看到母亲最后一眼,没能参加女儿的婚礼,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地寻岛和麻袋装起的寻岛记录,有的只是每天早起的升旗仪式和无数被风刮烂的红旗,而这一切都无关他人的监督和苛求,皆是缘于心底的敬业精神。也正是有了这份敬业精神,才有了丰富的守岛经验和精彩的人生华章。在自己的岗位上,时代新人当像王继才一样,将敬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困于他人的监督和眼光,自觉自律、忠于职守、砥砺奋进、练就本领,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不怕牺牲,在“危难”前选择无私的奉献。开山岛因其位置独特,一度成为犯罪分子眼中走私、偷渡的“天堂”,各种威逼利诱时刻考验着王继才。面对“蛇头”10万元的利诱,王继才一口拒绝;面对犯罪分子以儿子生命做威胁,带人把他狠狠毒打一顿,并放火烧毁了哨所值班室,王继才依然无所畏惧……王继才用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守岛答卷。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同样会面临各种“危难”,或是利益的诱惑、或是危险的考验、或是“冷板凳”的折磨,不论“危难”以何种形式出现,时代新人只要内化王继才的奉献精神,不畏惧、不逃避、不妥协,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就能无愧于心,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我。

  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永续存在,唯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强化守岛英雄王继才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让时代新人主动“路转粉”,时代新人才会自觉对标学习,不断夯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精神基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