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再提甲醛治理,看到了行动,没看到诚意|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12日 14:09: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如房屋甲醛超标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911日,自如再次发布说明介绍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进展。在此次说明中,自如表示已下架全国九城超过2万间首次出租房源,进入空气检测和治理流程,并已与全国62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此外,自如还承诺,从924日起,首次出租房源空置30天以上才上架出租。

  目前来看,自如在应对房屋甲醛事件上,已拿出了实际行动,但对此事的关注,不能因企业的整改,而告一段落。关注自如房屋甲醛事件的根本目的在于,从中国最大地产经纪公司之一链家集团旗下长租公寓服务商自如的租房服务整治,来引发整个租房市场的行业性规范与系统性治理。

  毕竟,从自如最新的说明来看,其“自治”力度和诚意依旧不足。在最新的说明中,其表示“空气质量问题是一个行业性的,覆盖产业链的复杂问题,在寻求到系统性解决方案之前,自如将进一步承诺……”言下之意,就是房屋有甲醛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尽力解决,但不保证一定不再发生。

  确实,房屋装修领域的甲醛问题由来已久,目前的有效解决措施,也无非是选用环保的装修材料,和长时间的通风散除,或者使用其他介质辅助散除。在目前的情况下,作为商品的租赁房屋只要使用了符合国标的装修材料即可,消费者并不能要求其使用高成本的环保装修材料,也无法监督其闲置通风时间。

  但问题是,这也并不意味着自如就能把带有潜在危害的房屋交付给消费者。打个比方:一个人去餐馆用餐,因餐馆椅子坏了导致此人摔伤,餐馆需担全部责任。由此,消费者作为房客所租住到的房屋有危害,自如就应当全力担责,而不能以“行业性的复杂问题”来告诉消费者,我尽量努力。

  再比如说,自如承诺从924日起,首次出租房源空置30天以上才上架出租。但30天空置期是否足以散除甲醛等其他有害物,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而通常普通人购买房屋装修后,多数都选择的是空置半年以保证有害物彻底散除。

  回头看自如早前的说明,他们为租客提供了三个解决方案,任选其一:一、无条件退租、换租;二、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检验合格后入住;三、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但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租住自如房的消费者而言,他们通常都是年轻的“北漂”一族,尚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实际上并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处理租房问题。而所谓“无条件退租、换租”需要占用租客大量的时间成本,以跟进甲醛检测、看房、搬家等诸多事宜,难免令人望而生畏。而免费空气治理,合格后入住,等待期间的生活成本由谁来承担,这也并不明确。至于空气净化器的无偿使用,诸多科普文章已经表明,普通家用空气净化器的效果甚微,且大部分是针对空气中颗粒物净化(如PM2.5PM10),对化学物质是否能够有效除净,还得打个问号。

  因此,我们看到自如确实在行动了,但丢给消费者的难题也不少。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消费者在诸多麻烦面前,很可能选择看似简便的解决方案。至于空气污染到底有没有真正解决,也就无力深究了。

  更何况,对于诸多大城市而言,长租公寓并无太多备选供应商,也就无法实现消费者“用脚投票”。在自如度过此次商业危机之后,它是否还有动力做出更严整改呢?恐怕很难。这种情况下,要求自如拿出更有诚意的举措,并不过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