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提高首位度 提升竞争力 南京答好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2018年09月11日 18:53: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是江苏省委对南京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南京立足更高站位、更多担当、更高追求,解放思想,聚力打造创新名城、建设美丽古都,靠干靠拼跑出领先优势。今年以来,多项统计数据显示,南京的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蓝图正徐徐展开。

  南京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所为一家磨具企业设计的智能仓储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大幅缩减企业库存量,节约成本。研究所成立以来,已经为省内多家制造业企业注入德国工业4.0的"基因"。这个带动力极强的抢手项目,当初德方是在考察了北京、上海、成都、青岛之后,最终选择落地南京江北新区。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所技术总监郑堃:在南京有好多跟智能制造有关的一些高校或者是学科,包括它创新孵化的一些机制,还有一些政策的支持,将我们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也有很多的机会。

  作为江苏省省会,也是我国东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规划中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南京却曾长期受困于对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吸引力不足的尴尬。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以来,南京紧紧围绕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狠抓落实。头三个月,连开创新名城、对标找差、污染防治三场动员大会,对标国内一流、全球先进,强化科技引领,抓牢项目支撑,吹响奋斗实干的号角。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两落地一融合、重大项目"等八大推进办,抓住"牛鼻子"推进全局工作。

  剑指创新、产业、功能、生态和开放的首位度提升五大方向,南京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预审代办制",将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降低到27.3个工作日;建设法律服务产业园和江北法治园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坚持生态优先,全面落实河长制和重点断面领导挂钩负责制,推进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南京积极构建以自身为中心的"米"字型放射状交通网络,规划24条跨江通道,以每年开工一条的速度,推进大江南北"拥江发展";牵头协调推进南沿江、北沿江、镇宣铁路、宁扬城际等多条铁路建设,打造宁镇扬"铁三角",加速构建"一小时通勤圈",增强省会城市的枢纽、集聚、辐射、引领、服务功能。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理事长仇向洋:智力可以输出,研究成果可以辐射,南京可以为周边或者南京都市圈甚至更大的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做服务,做联动。南京首位度就自然提升了。

  发展环境明显提升,南京这座古都的吸引力突飞猛进。今年以来,剑桥大学南京创新中心、霍普(南京)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际顶尖团队纷至沓来;台积电、塔菲尔新能源等一大批含金量高、投资额大的龙头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以及40多名国内院士汇聚于此创新创业,16.6万大学生落户扎根。

  阿里云华东区总经理高飞:把我们江苏的总部落在南京,南京有全省最好的人才集聚优势,同时,今天南京也有很好的产业集聚优势。

  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我在南京看到发展的光明前景,我看好南京将蜕变成创新引领的中坚力量。

  用自加压力、练好内功的拼劲儿,南京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8%和12.1%,增速双双位居全省第一。四大先进制造业完成投资508亿元,增长19.3%,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占比首次突破60%,增速领跑全省,南京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亓晨)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