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少年“史润龙”背后,有多少权力崇拜?|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11日 11:23: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史润龙与多国领导人“合影”

  “史润龙事件”的真相终于逐渐浮出水面了。910日下午,微博@济南公安市中区分局发布消息:近日,公安机关网络巡查发现,网民史某龙使用“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经核查此单位不存在)处长等头衔,自称“扶贫英雄”,并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

  那么,这个头衔诸多的“史润龙”到底是何许人呢?根据警方通报,史某龙,男,2001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了“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这样的真相真令人大跌眼镜。正在很多相关单位表示“查无此人”的时候,谁能想到这背后竟是个未成年的00后?但仔细一想,网上热传的那些PS照片中的“小鲜肉”面孔,以及吹牛不打草稿的各种“光环和头衔”,的确不像一个有理智的成年人所为。更何况,官方通报的涉事人这样做竟然是“为满足个人虚荣心”,就更让人哭笑不得。一般来说,在网上发布个人虚假信息、发布夸张事实的宣传,大多是为了商业盈利,或者有专门目的的利益诉求,但像这个00后如此任性且没具体动机的“宣传”,则极其罕见。

  但是,深究其中的心理,也就不难理解这出近乎恶搞的荒唐剧。此处所谓“虚荣心”,本质上是一种权力崇拜和权力想象。青少年都爱幻想,被网友称为“中二”,但一般人的“中二”多与个人兴趣和梦想有关,比如有少女幻想自己成为大明星,成为无数异性眼中的“万人迷”;男孩子则容易幻想自己成为体育健儿或者在沙场上建功立业的将军,只要不做出过分的事情,这些幻想也不太会被人当回事。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人总归会越来越能清醒地面对现实,知道幻觉和现实之间有难以逾越的边界。但是,幻想并将自己装扮成什么“处长”,什么“扶贫英雄”,就不是简单的“中二”了,其中折射的心理误区很值得注意。

  心理学上认为,未成年人的心理活动及其行为有很强的模仿性,除了对身边人和事的模仿,还在于对社会现象的模仿。把自己PS到政治会场上,PS到各种政要名流身边,这背后恰恰是对个人拥有权力的想象。如果一个年轻人真有从政理想,有兼济天下的抱负,就应该立足现实,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尤其是把自己的学业搞好。一个理智且有责任心的年轻人,根本不可能在网上发布哗众取宠的信息,更何况这些不实信息已经造成一定的恶劣影响。

  社会上弥散的权力崇拜之所以可怕,就在于它可以掩盖真相,混淆是非,误导民众,甚至让原本理智的人也开始质疑自己独立的判断。当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受其影响后,就更容易作出非理性的行为。“史润龙事件”只不过是这种心理的一种极端表达罢了,更多现象并没有得到外界重视。

  比如,一些年轻人尚在校园就做起了“当官梦”,自封为某某委员、某某代表,本来应该清净的学生组织也变成了“学生官场”。再如,一些家长也经常向孩子传递类似“万般皆下品,唯有当官高”“有权力就有了一切”之类的错误观念,孩子看到身边一些不法官员贪腐后得到的“好处”,也逐渐养成了亲近权力的欲望。更可怕的是,在一些风气相对保守的地区,官本位思想可谓根深蒂固,年轻人想突破固化思维反而是困难的,出现“中二”的少年“官迷”也就不难想象了。

  而且,有爱装腔作势的,往往也有爱吹捧奉承的。“史润龙”在不少地方发布虚假信息后才被曝光,起码说明他一度“得逞”过,并从中尝到了“伪装精英”的甜头。如果每个看到这些信息的人都对此一笑了之,毫不在意,又怎么可能纵容“史润龙”继续伪装下去呢?正是因为有些人对政治存在“不透明的想象”以及对权力的崇拜乃至恐惧,才会让这个荒唐的现象留存下来,直到被曝光在主流媒体的视野里。

  当然,我们在警惕个别年轻人出现权力崇拜的同时,也要看到此案中两个疑点:其一,“史润龙”在微博上一度加V@史润龙Jocker这个号曾有不少网友关注,造成了谬误流传;而且,“史润龙”在互动百科等平台上的“信息”也误导了不少人,这些网络平台在信息审核上是不是也该进一步加强呢?其二,涉事人到底是纯粹的个人行为,还是背后还有其他利益关联者?这些都需要官方的进一步调查,并及时向公众发布情况。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