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再出山,方能证明阿里的“制度自信”|荔枝时评

2018年09月10日 14:31: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 / 杨云高

  (作者杨云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本市场观察人,著有《城边乡缘》、《公司政治局》。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悔创阿里Jack马,不知妻美刘强东。”互联网江湖的这一戏言,近期以各自吊诡的方式自我验证——教师出身的马云选择在教师节的今天,宣布了退休与接班人计划。

  首先祝贺马云,祝贺阿里。在这个高度不确定性的世界,宣布一个确定的一年接班计划,起码说明阿里巴巴已到了依靠成熟的制度而非创始人的阶段,以及马云对这套制度的自信。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年左右,阿里年方19、就已长成“大而不能倒”的巨兽,并对中国制造业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构成深远影响,堪称史诗级奇迹。而能否活到梦想的102岁,这套制度将起到关键作用。

  正如马云在公开信中所说,“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这种“马云之问”,实际上是所有中国民营企业家之问,也是他们早晚要面对的大问题。他们都认同“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 但40年的市场史说明,这个道理知易行难。

  核心人物不能履职、接班人青黄不接,是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的重大课题,处理不好会引起公司的巨大震荡,对企业造成严重伤害。马云为此探索了19年,为接班准备了10年,并让阿里的新型合伙人机制运转了5年。这些年,马云边打边退,渐渐淡出阿里的具体事务,实现了“在技术上阿里可以没有马云,在价值上马云无处不在”的境界。

  正是渐渐放手的策略,才能让马云像王石把人生重心移到爬山、烧红烧肉中那样,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教育与公益。目前可以认为,阿里离开马云,公司业务上不会太受影响。可资对比的另一个有趣假设是,如果刘强东真的进去了,京东会不会像国美失去黄光裕那样衰落?

  让马云自信的新型合伙人制度是阿里的一个创新。它的合伙人组织由核心员工构成,拥有对阿里董事会半数以上人数的提名权。这个架构相当于董事会的董事会,但又不同于德国的双层董事会。这个创新曾对香港证券交易制度构成挑战,把阿里逼上美国市场,最终倒逼香港改革了原有的制度,让小米集团成了改革的受益者。

  但实际上,阿里的合伙人制度是硅谷制度与中国传统用人哲学的交互融合。马云的创业资源来源于硅谷,但他在实践中舍弃了硅谷那套用人制度。一年的交班计划,仍是传统智慧上的扶上马送一程,仍是自己内部培养而非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引入。而且马云是终身合伙人,即便退休也会以合伙人身份参与决策,导致公司政治半明半暗。这种“半中半美”的制度,难免让人疑问:马云会不会成为影子太上皇?

  这种顾虑其来有自。创始人是灵魂也是强势人物,教父级企业家二度出山的先例,并不在少数。这至少说明公司治理存在致命缺陷。中兴通讯今年遭遇生死时刻,让76岁的创始人侯为贵再度出山;同为教父级人物的张忠谋和柳传志,2009年二度出山时分别为78岁和65岁。马云还年轻,今年才54岁,但退休次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第一次是把总裁位置交给卫哲,第二次把CEO交给陆兆禧,还影帝式地当场单膝跪地,后来又将CEO交给张勇。

  阿里未来同样可能遭遇重大危机,马云也可能面临再度出山的需求。那才是真正考验新型合伙人制度有效性的时刻。在这个意义上,马云之问需要马云自己给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