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见证了教师的最高荣光!苏州教师毛芳仪忆33年前激动时刻

2018年09月10日 09:20:56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昨天,已到耄耋之年的苏州退休教师毛芳仪坐在她位于广济南路的家中,慢慢地摩挲着有些泛黄的“首届首都庆祝教师节大会请柬”。回忆翻涌至33年前,她因出色的教学教研表现,被邀请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首届首都庆祝教师节大会,见证属于全国教师们的最高荣光。那次经历令毛芳仪终生难忘,之后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拿出请柬纪念,仿佛是给自己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收到请柬那天激动得夜不能寐”

  毛芳仪生于战乱的1937年,从小她便立下志向,做一名教师,追求心灵的安宁。1955年,18岁的毛芳仪顺利从江苏省新苏师范学校毕业,进入江苏省新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做老师。

  1985年时,毛芳仪已有了20年一线教师经验和10年教研员履历,正在苏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任教研员。她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和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国家、省、市级的研究会和教研学术期刊上,常见她的身影和笔墨。那一年国家正大兴尊师重教风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设立教师节的提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第一个教师节,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届庆祝教师节大会。毛芳仪光荣地受到邀请。

引力播

毛芳仪珍藏的首届首都庆祝教师节大会请柬正反面。

  “我记得很清楚,收到请柬那天激动得夜不能寐。”毛芳仪一边说着一边拿起这个珍藏了33年的‘宝贝’。记者看到,请柬外形比常见的32开本的图书窄一些,正面背景为浅黄色,红色金边的行草体“请柬”二字印在正中,背面是白底红字,写明了大会时间为“一九八五年九月十日下午二时半”。从左侧翻开,请柬内页是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赵朴初亲笔书写的《金缕曲·敬献人民教师》。毛芳仪同时保存着大会当天的门票,上面印着“一楼前4区3排32号”。

  “大会举行那天,天一亮我就起床了,作为一项礼遇,大会参加者上午可以走进中南海参观”,毛芳仪神采奕奕地回忆起来,“我们是早上七点半到达中南海的,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心底还响起了《东方红》的旋律,这首红色歌曲是我最喜爱的。”当日午饭后,毛芳仪即赶至人民大会堂。“大会堂前红旗招展,一派节日庆典气象,进入中央大厅,灯火辉煌。”毛芳仪记得所有细节,下午两点半,庆祝大会准时开始,主席台上坐满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厅内济济一堂。她说,先奏国歌,再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讲话,“万里副总理首先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向全国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介绍了国家设立教师节的过程和意义,同时提出了对教师的期望,会场里响起了阵阵掌声”。会上,赵朴初朗诵了他在大会请柬内页所作的《金缕曲·敬献人民教师》,随后,两位教师代表相继上台发言,感谢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坐在台下的毛芳仪暗下决心,要自尊自爱,如春蚕、似蜡烛般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一切。

  编写了国内首套小学教育改革丛书

  1985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委托中央教育行政学院开设“小学教育研究班”,集合全国优秀教师骨干,希望他们在提高学习、研究水平的基础上,总结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中丰富的实践经验,编写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丛书。毛芳仪被邀请在列,并开始了在北京的三年工作。

  “《小学教育改革丛书》是一项重大工程,我负责其中《小学数学教学》的编写,之前没有先例,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毛芳仪说,首先要收集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数学教学实践文章,加以挑选、修改,然后要从这些文章中总结出一定规律,编辑成册。“那时候没有电脑,出书全靠修改手写稿,我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出书的周期长,教学观点会时时变化,定稿时还要再次书信联系一下文章作者,与他沟通,尊重他的思路,且让文章可读性更强。”她说。

引力播

老伴葛振华非常爱惜毛芳仪老师的工作物件,帮助她把曾经的获奖证书全部用袋子包好。闲暇时,两人会翻阅整理。记者 袁艺 摄

  1988年5月,《小学数学教学》正式出版发行,供全国教师教学时参考。毛芳仪的论著也收在其中,她在小学数学教学和研究中,把握、运用和发展了整体教育思想,提出“要以掌握知识结构为基础,培养数学思维方法为核心,强化非智力因素为动力”。

  经过此次历练,毛芳仪在全国小学数学教研领域更受认可。1990年,北京师范大学承担了国家教委“五·四”学制义务教育系列教材的编写任务,编写委员会邀请毛芳仪负责编写小学数学第八册以及第八册的教学参考资料。该教材于1992年9月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全国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北师大教授周玉仁曾称赞毛芳仪在应用题教学改革方向取得的教研突破:“有助于真正地减轻学生负担,大面积地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因为表现出色,中央教育行政学院希望毛芳仪留在北京做教研员,但心系故土的她选择继续回乡工作。

  引领苏州教研事业前行

  在教职生涯的最后十年,毛芳仪依旧保持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在当时的苏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发挥着领衔作用。她总结长期以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刻苦钻研教学理论,编写出版了5册论著、8册教材教学参考书,累计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6篇获市级以上优秀论文奖。

  上公开课、做讲座、办研修班,毛芳仪带出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如今,他们均在苏州教育条线的重要岗位奋斗着,其中还有几人已经成为了省特级教师。“我们当时最喜欢毛老师给大家上课,她经常帮助年轻教师修改教案设计,还鼓励大家多写论文,并热心地推荐发表。”提及毛芳仪,吴中区数学特级教师吴金根这样说。“和蔼、谦虚、睿智、权威……这些美好的词语都适用于我们的导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校长洪亮说。

  毛芳仪的教育“角色”主要有两个,教师和教研员。她的40多年教龄,一半给了学生,一半给了教研。对毛芳仪来说,教育事业就是她的信仰。如今退休在家,毛芳仪把曾经的教材、教案、论著等归类整理得清清楚楚,老伴葛振华也非常爱惜她的工作物件,帮助她把曾经的获奖证书全部用袋子包好,且装满了整整一大箱。“现在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教师成为了最受尊重的职业,苏州的教育成绩也一直排在全国前列。这些是我最愿意看到的。”毛芳仪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