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娃幼升小?这里有一份来自名校长的“避雷指南”

2018年09月10日 09:25: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王婕)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是宝宝们“十年寒窗路”开始的第一步,也是家长们育儿“漫漫长征路”上重要的一大步。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怎么办?怎样的家长才算不给孩子拖后腿?......

  9月9日,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谢英校长在南京建邺区家长学校讲堂上,给一年级家长们上的一堂精彩公开课——“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谢校长多年来致力于儿童的创意学习与全面发展的培养,是南京市首届陶行知奖章获得者,曾获得全国优秀中小学校长、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第二届中国课改优秀校长、南京市政府督学。公开课上谢校长对于许多问题的探讨,相信很多家长非常需要,在这里荔枝新闻也从中整理提炼出来有代表性的话题和观点,供家长参考。

  观点1:“别人家的孩子”不可求,家长应心怀笃定。

  每个个体都不一样,别人家的孩子是不可求的。

  未来虽然不可测,但是我们仍然要心怀笃定,不要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通过孩子们的努力和我们的教育,让他们成为自己最好的样子。

  观点2:你什么都不要管,把学习学好就行?这样真不行!

  这句话是很多家长的口头禅,但是真的把学习学好就够了吗?根据调查,对于小学生而言,在学校里最让他们自豪的事情中排名第一的并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帮别人解决问题,有一群好朋友”,选择这个选项的孩子达到了46.19%,而把“考试取得好成绩或在竞赛中取胜的”作为最自豪的事情的小学生只占到了21.07%。

  帮别人解决问题,需要的是各种综合技能,这种技能的培养,主要是在家庭中,所以家庭教育和父母的引导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

  观点3:我娃太不行VS我娃最棒 两种极端都要不得。

  家长对孩子的认知,有两种极端:一种是觉得自己孩子什么都不行,哪怕在别人眼里他们明明就是好孩子,在亲生父母那里反而“不行”;

  还有一种是觉得自己孩子最棒;

  这两种极端都是不可取的,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尊重和帮助,但这些肯定、尊重和帮助,建立在家长对孩子有合理而准确的认知前提上,一味的打击或夸赞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观点4:成长过季不侯,优秀难以天成。养孩子顺其自然?此“自然”非彼“自然”。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家长们每日目送着孩子进学校,看着孩子们的背影逐渐长大,这段时光美好却短暂,成长虽然不是一蹴而就,却绝对是过季不侯的。在孩子年幼时,对他的不足之处给以及时纠正,犹如在小树还是树苗时长歪了可以扶正,一旦长成大树想扶正就很难了,同样,优秀并不是与生俱来,年少阶段家庭对良好习惯的培养对一个人的成长裨益匪浅。

  不过,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需要太优秀,做个平凡快乐的人就好,所以一切讲究顺其自然。 诚然平凡快乐是福,但对于“顺其自然”的理解,这些家长却有着极大偏差。

  实际上,顺其自然≠放任≠宠爱≠无要求

  每一个优秀的人首先都是自律的,顺其自然不代表着无节制的放任和溺爱,这样不是顺其自然,是害了孩子。

  观点5:低龄阶段,不要期望如朋友般的亲子关系。

  很多家庭特别重视孩子的想法,哪怕孩子还没有足够的思考能力,也过早的尝试实行家庭民主,期待和孩子如朋友般相处。

  上图的母亲出生南京,美国留学,香港工作,有两个孩子,养两个娃工作的同时还写了2本书,可谓“人生赢家”,仔细观察她和女儿的坐姿,是有一定的界限感的。

  当孩子的认知和价值观念尚未形成,与他拥有朋友般的亲子关系其实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对父母有一定的敬畏才能促使他“心服口服”地养成好习惯,这个阶段主要是幼儿和小学阶段,到了初中以后,孩子的认知有了很大提升,此时可以跟孩子开始讲民主,期待一种朋友般的亲子关系。

  观点6:孩子调皮好动就去报个安静点的兴趣班?可能适得其反。

  很多孩子精力充沛,活泼好动,对此很多家长都试图让孩子多坐坐“烂烂性子”,或者觉得给报个安静点的兴趣班,比如围棋,就能让他耐下性子来修身养性。但实践中,这样做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比较合适的做法应该是:好动就让他去放电,在足球场篮球场等地方释放自己的能量,电放完了,自然就可以安静一些了。

  观点7: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不理孩子,也不要打骂孩子。

  做错事是孩子的常事儿,大人间吵架会用的“冷战”法绝不是一个好办法,孩子有了错误需要及时告诉他,不告诉他哪里有问题,而采取单纯粗暴的不跟孩子说话的方式,孩子根本不知所以,而打骂也同样不是好办法。打骂无法让孩子理解错在何处,好好说道理,到头来他觉得是他自己的道理,不是家长的道理,这才是最长久、最好的教育法。

  最后送2颗彩蛋作为福利给各位家长。

  ❀谢校长家的餐桌时光:女儿上学的时候谢英再忙也会挤出时间给孩子做晚饭,聊聊学校的事情。饭后一家三口会打扑克,用扑克牌来出一些数学题给女儿做(谢校长女儿如今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海归);

  ❀全家出游到名胜古迹,谢英会首先关注景区门口的对联,让女儿背诵记忆,对于她来说,生活中的知识无处不在,学问也无处不在;

  教育没有神话,也没有童话,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须严而有度,爱而有格。在此次开学季中,荔枝新闻的“荔枝问答”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大型公益服务活动--《开学季·校长天团有问必答》,邀请到多位知名校长为您答疑。其中小学组邀请到的名校校长之一,就有谢英女士。

  更多谢英校长的问答请戳这里。荔枝新闻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也愿每一个孩子都长成他们最适合的模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