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王继才】登岛记者说:“勇敢”“坚韧”“讲究”...他是这样的人

2018年09月08日 08:58: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7月27日,开山岛“守岛人”王继才去世,共守岛32年11680天。与朝露星辰为伴日子里,他过着怎样的生活?与孤独疾病抗争的时光里,他经历了怎样的心境?荔枝新闻、我苏联合推出“我眼中的王继才”系列报道,让我们循着“守岛英雄”身边人的目光,重新认识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守岛人。


  荔枝新闻讯   最初,通过他们的报道,王继才夫妇守岛护国的事情逐渐为社会所熟知;近十年来,他们作为为数不多登上开山岛的人,用镜头真实完整地记录了这对“守岛夫妻”的坚守历程。在与王继才曾“亲密接触”过的这个群体——记者眼中,王继才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记者们会给王继才贴上怎样的标签?

  “我觉得他是一个平凡的人, 但他最让我觉得不平凡的地方是,他能耐得住寂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应该做的事。”

  “一个人能够苦守孤岛32年,不计个人得失,摒弃了寻常家庭可能最为在意的儿女亲情,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他的身上一定是有偏执的因子,促使他坚持、坚守。其实,在我们身边,能把大事做成、小事做好的人,他们身上多多少少都闪现着这样的影子。我想,偏执绝对不是一个贬义词。”

  “王继才是一个非常朴实但特别讲究的人。这个岛上一共只有王继才和王仕花两个人,包括一只他们养的小狗,应该是非常荒凉的。但是小岛被王继才和王仕花两个人打理得井井有条。那里的一草一木、废弃的营房,都是非常干净和整洁的。王继才做任何工作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他发自内心的。”

  “我觉得他有一个信念,而且他能靠这个信念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其实你守岛,守一年或者守两年都可以理解。但是你能守到三十几年,一直没有变过,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身上这种品质,让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

  “我觉得是坚韧。他在岛上经历的那些困难、那些磨难,放在一般的人、意志力稍微弱一些的人或者忍耐力弱一些的人身上,是根本不可能扛下来的。”

  “我觉得是责任。这个小岛虽然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但这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王继才不仅是把工作做好,也是相当于捍卫了我们祖国的领土。”

  “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可能这个词,很多人喜欢挂在嘴上讲,说什么是有情怀。但王继才是用实际行动在告诉大家,什么是情怀,怎么样真正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记者/秦玉婷  桂丹  摄像/黄磊 夏天  后期/杨顺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